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徐州 > 正文
徐州鼓楼黄楼街道:以文明实践之笔,绘出文明幸福新画卷
2022-12-15 09:56:00  来源:“微递鼓楼”公众号  

黄楼街道整合多方资源、聚焦群众需求、延伸服务触角,持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擦亮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壮大文明实践志愿队伍,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在“广”上下功夫 文明实践阵地“多点开花”

黄楼街道通过科学部署、合理规划文明实践阵地,探索一所(站)多点布局、立体布局,构筑起“全处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

将中心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升级为实践基地,设置城市书屋、红色初心厅、能量加油站等功能室,吸引党员干部、企业员工、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打造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同时,将辖区书店、影院等40多处阵地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按照“连点成线,以点带面”模式统筹打造“1+1+7+N”文明实践矩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走进居民生活,让文明实践在辖区范围内“落地生根”。

在“精”上做文章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

充分挖掘辖区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文明实践项目,打造具有黄楼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

发挥民艺剪纸班的优势,打造“剪纸助力‘楼道文化’”项目,形成“一楼一特、一楼一品”的特色品牌,用“非遗”剪纸方式将精神文明建设涵盖其中,在美化楼道环境、提升楼道颜值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普普通通的楼门变身为居民驻足的文化园地;深耕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企业文化、地标文化等资源,创新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故黄河文化长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文商旅深度融合。

在“新”上见成效 探索多样化服务模式

创新“骨干+招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建立以机关党员、基层干部、先进人物、鼓楼榜样、道德模范等为骨干,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文明实践志愿队伍。

依托“志愿江苏平台”“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等载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建立健全点单、制单、派单流程,按照“派单与点单相结合、任务与志愿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精准把各平台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配送到基层,探索形成了“紧扣需求—梳理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效评价”的实践运行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发展。(黄楼街道)

责编:孙颖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