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双向奔赴 共同答好文明交通这道题
2022-08-04 10:52: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针对老年人交通事故高发现状发出一封公开信,希望广大老年朋友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抵制交通陋习,尽可能减少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最新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全市交通死亡事故人群中,50周岁以上的占45%,70%的中老年人存在交通违法行为。这个高占比可谓触目惊心。而中老年人交通违法的原因有很多:有的老年人辨别不清交通信号,加上身体机能衰退,盲目通行而导致交通事故;也有一部分老年人是“道理都懂,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出行不遵守交通规则,比如闯红灯、逆行、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总之,缺乏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教育,是导致老年人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也折射出这些老年人规则意识、文明素养的缺失。

交通安全、文明出行,道理人人都懂,重要的是知行合一。比如红灯停、绿灯行这个常识,绝大多数人都明白,所以在闯红灯时,他们至少明白这是在“闯”,按规则是不允许的。之所以违反禁令,一是习惯使然,二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但在一些交通安全事故中,有些人确实是因为看不懂交通标识而导致事故发生,因此向老年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十分重要。此次苏州的交警部门向全市老年人发出公开信,就是希望老年人能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道路通行状况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在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需要特别关注中老年人群体交通违法高发这个现实痛点,提升他们的交通安全认知能力和守法意识;另一方面也需要创造更加人性化的交通环境,让城市对中老年人更加友好。目前,苏州交警正在大力推进“苏畅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打造乐龄出行友好交通环境的新思路和新理念,构建适合中老年人的精细化慢行交通系统,从而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这可以看作是一种交通文明建设的“双向奔赴”。(苏 木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