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张家港:“张闻明”点亮童心童梦
2023-10-16 14:34:00  来源:苏州日报  

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10月14日,由张家港众筹捐建的“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官庄小学建成投用。

“张闻明”携手“榆文明”,托起了乡村少年们的童心童梦。

从长江之畔到黄海之滨,一份跨越400多公里的文明之约,让“张闻明”的种子飞到连云港,也为张家港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写下暖心注脚。

一篇“热帖”汇聚爱心暖流,“张闻明”众筹善款建起村小少年宫

在官庄小学“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里的美育课程研学基地,六年级学生曹若语正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手绘青花瓷瓶。“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梦想成为一名美术老师,学校少年宫里有专业的绘画教室,让我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曹若语说。

“有了少年宫,学生们就能接触到更丰富的书籍和资料,扩展知识视野。艺术展览馆还将提供各种艺术活动和展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官庄小学校长杨广东激动地说,“所有的孩子、家长、老师都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

官庄小学是一所乡村完全小学,现仍保留着12间旧教室。此次建成启用的“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在保留旧教室主体架构的基础上进行改建,完善了学校图书室、艺术展览馆等功能设施,并配置设备器材和相关书籍,在丰富当地乡村儿童学习生活、培养阅读习惯的同时,整合共享乡村学校教育资源,打造特色乡村小学样本。

这座村小少年宫的背后,更有一段汇聚爱心,传递文明的暖心故事。

去年9月,在张家港工作多年的连云港人闫超健,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题为《我的同学杨广东》的微信推文,讲述了他的老同学官庄小学校长杨广东坚守村小,守护200余名乡村儿童成长的故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位村小校长希望改造旧校舍,为孩子打造美育空间的心愿也被400公里外的“张闻明”们记在了心上。

随后,张家港市文明办、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联系当地相关部门,提出了要帮助官庄小学建造一座少年宫的想法,并积极推动落地实施。

今年4月,官庄小学“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在张家港市慈善总会募捐平台上线发布,面向社会募集资金,无数个“张闻明”纷纷伸出援手,躬行公益俱乐部、江北企业家联谊会、移动公司等单位组织及数百位爱心市民捐款17.8万元用于少年宫建设,同时社会各界还捐赠书籍6000余册、爱心包裹300余件。

今年6月,“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式启动建设,短短三个多月便建成投用,不仅为官庄小学的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快乐城堡”,更成为张榆两地携手同行、联动共建的文明坐标。

“没想到,我的一篇推文竟然汇聚起港城的文明力量,让村小的孩子们梦想成真。”闫超健说,“在张家港,真的人人都是‘张闻明’,人人争做‘张闻明’。”

一次牵手结下文明之缘,跨区共建探索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径

20年前,一封来自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的“寻亲信”在张家港掀起了一场寻找“张闻明”的热潮。从一封信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张闻明”激荡起文明的涟漪,叠加起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高度,也让张家港与五峰县结下不解之缘。截至目前,“张闻明”们已累计捐款捐物约500万元,帮助了2000多名五峰贫困学生。

20年后的今天,又是一篇网络“热帖”,让“张闻明”遇上了“榆文明”,这次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启用当天,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和赣榆区官庄小学签订共建协议,今后双方将在课程共建、师资交流、学生活动上展开深入合作,为两地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习体验。

与此同时,“乡村少年文学院”创作基地也在“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揭牌成立,为接下来组织实施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文学活动提供了更多可能,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用文艺点亮孩子童年。

“在‘张闻明’的帮助下,官庄小学实现了美丽蝶变,让这里的孩子们有了更好的读书角、艺术、文学、体育活动空间,相信通过‘张闻明’和‘榆文明’的精彩碰撞,一定能够激发出更多火花,带来一场文明向上、共同成长的双向奔赴。”连云港赣榆区文明办副主任宋芹说。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表示,希望以实施“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为契机,从校园文化共建、教育资源共享、精神文明共育等方面入手,推动“张闻明”和“榆文明”优势互补、共建共赢,持续探索跨区域精神文明建设交流联动新路径,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个名字点亮城市坐标,文明之城叫响“人人都是张闻明”

“张闻明”,是“张家港文明”的代名词,更是150万张家港人共同的名字。

在“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推进过程中,张家港躬行志愿者服务队不但发动团队志愿者积极捐款,还携手苏州三修网络科技,在官庄小学设立“躬行奖学金”,延续播撒爱的种子与希望。

躬行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吴从群告诉记者,这些年,躬行志愿者不仅在张家港践行文明、传播文明,还走进四川甘孜,江苏淮安、南京,广西三江等地走访调研、捐资助学,援建躬行图书室,设立躬行奖学金,用文明的力量温暖更多贫困学子。

“此次设立的躬行奖学金共5万元,分5年发放。每年1万元,将用于奖励官庄小学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孩子们厚德笃志、自强不息。”吴从群说。

如今,在张家港,像躬行这样的志愿服务团队共有1341支,30.4万名注册志愿者追寻着“张闻明”的脚步,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

二十年的积淀,“张闻明”在张家港已成为一种有形的价值观和无形的正能量。

在张家港,“张闻明1号”文明实践流动服务车、“张闻明”爱心出租车队、“张闻明”爱心献血巴士、“张闻明”影厅等文明空间,可见可感,连缀起独具港城特色的文明风景。

“张闻明”更是融入了港城市民的生活,在“人人都是张闻明”的行动中,化为文明出行、文明楼道、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具体的文明细节无处不在。

近年来,张家港市还深入开展“人人都是张闻明”市民文明实践修身行动,推进实施“文明楼道”“文明婚俗 为爱减负”“文明养宠‘益’起来”等19个项目,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持续擦亮“文明张家港”城市名片。

这次在赣榆落地“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是港城民间自发产生的爱心善意的汇聚,更是“张闻明”们对于城市文明的接力与传递。

陈卫兵表示,进一步深挖“张闻明”的价值内涵、创新“张闻明”的形式载体、讲好“张闻明”的生动故事,引领更多的人与文明同行,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杨溢 陈梦娇)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