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古韵今风滋养文明之花
2023-11-06 10:51: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第九届“冶长泾杯”长三角戏曲票友大会在相城区北桥街道圆满落幕。连续三天的戏曲盛宴,场场爆满,更有超千万人次线上观看。戏乡村晚,戏韵悠长,唱出了相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强音。

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之花就开在哪里。

今年以来,相城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立足传统文化,坚持兴趣导向,激发参与热情,通过送戏下乡、文艺表演、志愿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基层,真正做到将文明实践贴近群众,出“圈”更出彩。

以兴趣促实践

文化惠民润人心

“无论是赛制、规模、剧种,还是地域、专业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创新和进步。也希望戏曲大会能够越办越好。”国家一级演员、锡剧表演艺术家小王彬彬已经3次参加相城区北桥街道“冶长泾杯”,见证了这项戏曲赛事的成长,也感受到了戏曲之乡蓬勃发展的文化生命力。

一直以来,相城通过扶持民间文艺团队、搭建“文化配送”平台,不断推动文化服务普惠于民。

以戏乡北桥为例,早在2007年,北桥中心小学就成立了少儿戏曲培训班,十几年来培养了一批“戏曲小艺人”。少儿戏曲班学员周少石、范凡,以锡剧《双推磨》选段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成功摘得地方戏业余组金奖。周少石也凭借着自身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小梅花”称号。2018年,北桥街道又在北桥中学开设了戏曲班,把戏曲教育延续到了中学。

老百姓爱唱戏、爱听戏,政府就把公益书场建到家门口,让大戏小戏连轴转。

这几年,戏乡先后建起了3家三星级公益性评弹书场、10个特色文化场所、13个200平方米以上的村(社区)综合文体活动室、2个“五个有”文化广场。

“活跃的民间文艺团队,是北桥‘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的重要元素,也是戏乡复兴特色文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北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有500多名“戏曲小艺人”正在传承戏曲,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娃娃在学戏、唱戏;这里每年有100场送戏下乡演出,惠及群众超10万人次,戏曲文化、文明之风已经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以底蕴谱新篇

非遗传承育新人

朝气蓬勃的校园里,身形矫健的拳师吴林根正在蓄劲出拳。在他身后,40多名初中生影随身动,一招一式尽显水的“灵”和桥的“韧”,一吐一纳之间,拳歌高亢嘹亮。

作为北桥船拳队队长,每周到校园里教拳,已经成为吴林根的日常。

北桥船拳是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可以追溯到吴越春秋。上世纪70年代后,北桥船拳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直到2009年,相城重新启动了船拳的挖掘工作,走访了一个又一个老拳师,记录下一页又一页拳谱,并组建船拳队,下决心要“复活”这门历史文化遗产。

北桥船拳馆也于2013年因势建成。300多平方米的场馆,既把原汁原味的历史遗迹展示给群众,又开辟了日常训练的舞台,将学习、培训和演武融于一体,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加入,让这张独特的文化名片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

“现在喜欢船拳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学生,我教了一批又一批,希望他们能把船拳发扬光大。”吴林根十分欣慰,目前,北桥船拳队已发展至第三代,持续培育了近千名小拳师,船拳的传承和发展已经后继有人。

北桥船拳的存续传承,是相城开展文明实践、弘扬非遗文化的生动缩影。

暑托班里做金砖,老年大学制缂丝。作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的相城,拥有御窑金砖、元和缂丝、陆墓泥盆、渭塘珍珠等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相城区深挖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非遗课堂,引导非遗大师、非遗传承人参与公共文化配送,推动非遗进学校、进社区,并通过“菜单式”点选、“订单式”配送形式,将优质文化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多措并举,厚积薄发,相城非遗文化正展现时代光彩,滋养文明之风。

以活动共参与

文明新风遍街巷

这个夏天,相城的大街小巷热闹非凡。

健康知识普及、苏作工艺体验、曲艺观演、科普阅读、红色主题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相城群众在欢笑声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今年,相城持续开展“文明相城幸福夜”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群众喜爱的场所阵地,充分利用夜间群众闲暇时段,提供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活动200余场,吸引众多居民前来体验,推动文明实践越“夜”越精彩。

在元和,活力岛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人才夜市、公益市集、潮玩活动、亲子游戏、派对美食、文创产品、惠民演出在这里应有尽有……

在黄埭,第二届冯梦龙中秋灯会10月底刚刚落幕。看灯、小吃、观影、听戏、猜谜、游乐等六大类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尽享“文化大餐”。

在苏州高铁新城,电竞嘉年华、社区特长班、科普大推送,一大波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家门口的活动多了,兴趣班多了,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提起身边的变化,市民管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相城持续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接下来,相城将持续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声,创新形式、丰富活动、提升兴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记者 李刚)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