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19年守护58名乡村孩子
——中国好人蔡洪运、王庆平为留守儿童建起一个家
2022-02-10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新沂市新店镇,有这样一对年近七旬的老夫妻,丈夫从新店小学退休后,原本可以和老伴过上含饴弄孙的生活,但看到村里一些留守儿童面临着生活和学习困境,老两口商量后毅然决定,将这些孩子接到家中照顾,这一做就是19年。他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去年12月,老两口荣登“中国好人榜”,他们就是新沂市新店小学退休教师蔡洪运和他的老伴王庆平。

蔡洪运曾是新沂市新店镇骆马湖水上小学的教师,每天一大早他都要撑着手摇船,历时1个多小时,从滨湖码头到渔船上为孩子们上课,严寒酷暑,从未停歇。2003年,骆马湖水上小学合并到新店小学,因身体原因,蔡洪运被安排管理学校学生宿舍,负责渔民子女的生活起居。后来随着住宿学生慢慢减少,学校将寄宿制改为走读制,可对于长期在渔船上工作或者外出打工的家长来说,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就成了大家担心的问题。

“我要是不出去打工,就没有经济收入,放在别人那我不放心,我只相信你们。”因管理学生宿舍时,蔡洪运的尽职尽责被大家看在眼里,于是一些家长专门找到蔡洪运夫妇俩,希望他们能帮助照看孩子。

蔡洪运的子女们得知这件事后,考虑到两位老人带孩子操心费力且责任重大,开始时坚决反对。但是这些留守儿童家中各有各的难处,老两口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说服了子女,把家里家外收拾了一番,收留了这些孩子。

从暂住到常住,蔡洪运夫妻俩的几间小屋成为了留守儿童最温暖的“避风港”。从2003年开始,他们陆续照顾了58名孩子,对于吃住在家的孩子,从未主动开口向其家长要过生活费。“谁家要是条件好,也不会舍得把孩子往外送。”蔡洪运说。

每天凌晨4点,王庆平就起床给孩子们准备早饭,饭后送孩子们去学校,返回家中便开始忙着收拾床铺、洗衣服和准备午饭。孩子们放学后,蔡洪运负责检查、辅导作业。晚上孩子们入睡后,老两口也不敢放松,每夜都要起来几次给他们盖被子,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一次,有个4岁多的孩子夜里发起了高烧,年过六旬的王庆平用大衣把孩子裹在怀里一路跑到附近医院,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经过几天的照顾,看到病愈后孩子露出的笑脸,夫妻俩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蔡洪运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是这个大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有时候,一些孩子家长也会送些生活费来,但远远不够这个大家庭开支。为给孩子们补充营养,老两口在自家后院养鸡、种菜,每天荤素搭配,把最好的都给孩子们吃。他们说,自己辛苦点没关系,但千万不能委屈了孩子。

老两口的事迹传开后,家里的亲戚朋友和社会上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有的送吃的,有的送穿的,还有的捐助了棉被。受父母的影响,蔡洪运的子女也加入到照顾孩子的队伍,经常会带上零食、图书来看望孩子们,陪着他们一起做作业、玩游戏。当地政府也对蔡洪运夫妻俩的善举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在老两口的悉心照顾下,孩子们都很懂事上进,学习成绩不断进步。如今,在蔡洪运、王庆平夫妇照顾过的58名孩子中,最大的5名孩子已经考上大学,其中有2名已经参加工作。“照顾我这么多年,我真心把他们当亲人。”已参加工作的小翠,一有空就回去看望两位老人,当年她在蔡洪运、王庆平夫妇俩的身边学习、生活了7年。“两位亲人的陪伴,是我最难忘的时光 。”小翠说。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