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一句承诺,他为32位“亲人”守墓39年
2024-03-25 09:49:00  来源:徐州日报  

3月22日一早,睢宁县双沟镇纪湾村73岁村民纪厚军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纪湾烈士陵园,擦拭墓碑、打扫陵园。

这样细致地守护,纪厚军整整坚持了39年。

39年来,纪厚军义务为烈士守墓扫墓,成为32位无名烈士的“亲人”。

承诺:每年代他祭扫

纪厚军与32位无名烈士的故事,要追溯到1945年。

1945年8月,新四军淮北军区三分区攻克睢宁,取得大捷,决定乘胜追击,以邳睢铜灵革命根据地独立一团、二团及睢宁地方武装组成作战部队。此役,新四军共歼敌、俘虏1000余人,睢宁全境获得解放,200多名战士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其中有36名烈士因被河水浸泡,无法外运,被安葬在纪湾村南湖。”纪厚军说,作为双沟战斗的亲历者,自己的父亲主动承担起守护这片墓地的责任并帮助烈士寻找家人。经过努力,有4位烈士被家属认领。其余32名烈士至今无法辨认身份,他们的墓成为无名烈士墓。

1973年,纪厚军退伍回乡,开始同父亲一起祭扫烈士墓。

1985年清明节,纪厚军在墓地扫墓时偶遇一名烈士家属。那是一名白发苍苍、佝偻着背的老人。

“他告诉我,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以后怕是不能再来扫墓,希望我每年代他祭扫,我答应了。”纪厚军说。

这句承诺,他履行了39年。

“我死了,就让我的后代来替我,一代代守护下去,不能让32位烈士无人扫墓。”纪厚军说。

传承:讲好英雄故事

2013年9月,双沟镇党委政府易址重建纪湾烈士陵园,决定将75名烈士安葬在一起,其中43名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牺牲的双沟籍烈士,32名为在1945年8月双沟战斗中牺牲的非双沟籍烈士。

2014年3月26日,是纪厚军难以忘却的一天,纪湾村全体村民为烈士迁墓,一具具烈士遗骨,一件件烈士遗物呈现在众人眼前,长命锁、钢笔、手榴弹、子弹……仿佛每一件遗物都能讲述出无名烈士的生前故事。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纪厚军又多了一个身份,英雄故事的义务宣讲员。每到清明时节,学校、机关单位等到烈士陵园祭扫、献花,纪厚军就担任义务讲解员,讲述英雄的事迹。纪厚军说:“脚踩这片土地,时刻都能感受到烈士们洒过的热血。”

2019年,年近七旬的他,又加入了双沟镇百姓宣讲团。从此,在双沟镇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他宣讲的身影。截至目前,听过纪厚军宣讲的群众已达6万余人次。

2023年11月17日,江苏省文明办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江苏好人”名单,纪厚军入选诚实守信类“江苏好人”。

距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除了擦拭墓碑,纪厚军还带来红漆,将烈士墓碑上的五角星刷上新漆,他刷得很慢,很细致。

在纪湾革命烈士纪念馆内,陈列了一些烈士的遗物。遗憾的是,由于遗物大都受损,寻亲工作无法进行。

“不找了,从今往后,我就是他们的亲人。”纪厚军说。

本报记者 刘作霖 武佩剑 通讯员 谭晓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