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江苏好人”李振佳:26年奔走在帮扶困境儿童路上
2022-08-15 17:3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年逾八旬的李振佳,是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26年以来,“耕耘”在助学路上,为300余名困难儿童插上“希望的翅膀”,帮助52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让全镇2000多名留守儿童有了“幸福家园”。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李爹”。他先后获得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等多项荣誉。

骑坏6辆自行车,帮扶300余名困难儿童

1996年夏天,灌云县杨集镇的干部找到刚刚退休的李振佳说:“您一直都是个热心肠的人,我们想邀请您到镇里关工委工作,发挥余热,共同关心困难学生。”

“我曾经做了13年的民办教师,深知农村孩子上学不易,退休后为孩子们做些工作,正好发挥我的余热。”时年55岁的李振佳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下来,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6年。

从事关工委工作后,李振佳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想办法帮扶镇里的孤残儿童。为了收集到第一手数据,26年间,李振佳骑车走遍了镇里的所有学校和乡村,骑坏了6辆自行车,摔伤了数十次。好几次,因为天气炎热,年迈的李振佳中暑休克在路边,幸亏有了好心人帮助,才让他每次都有惊无险。

掌握有关信息后,李振佳不顾年迈病痛的身体,一趟趟地奔波于各单位,一次次地与相关部门沟通,为那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四处“化缘”,为孩子们争取到学费和生活费。26年来,累计有300多名困难儿童得到了他的帮助。

有人劝他:“年龄这么大了在家颐养天年吧,一天到晚骑着破车出去奔波图个啥?”他却回答说:“孩子们的事就是我的事。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这老骨头还能为他们做点事。看到他们开心地上学,以后有出息了,懂得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我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筹措数十万元资金,52位学子圆梦大学

炎炎盛夏,正值高考学生放榜的日子。但几家欢喜几家愁,困难孩子考上大学,所需费用无疑如一座大山,让家庭不堪重负。

“我细心接待找上门的孩子们,翔实记录他们的信息,并及时反馈给民政等相关部门,多方争取他们的帮扶。”李振佳说。

除了寻求政府部门的帮扶,李振佳还利用自己多年的人脉关系,为困难大学生和企业牵线搭桥,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孩子们的上学难题。

后来,《扬子晚报》阳光助学面向高考毕业生提供5000元助学金补助。得知消息后,李振佳欣喜若狂,他积极收集困难学子的信息,为他们填写申请材料,让更多的孩子获得助学金。

“多亏了您的帮助,是您积极筹措联系,让我有了大学的学费。”2011年暑假,父母残疾的王艳霞满含热泪地给李振佳写信感谢。

每个暑假都是忙碌而欣喜的。多年来,李振佳已为52名困难学子筹措了数十万元的上学资金,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牵线10多所学校,为2000多名留守儿童寻梦

杨集镇地处偏僻农村,大多数家长都在外打工,仅镇上就有数百名孩子留守在家。对于镇里的留守儿童,李振佳牵手附近十多所中小学,制作了详细的留守儿童花名册,每年都及时对这些孩子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为了让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可以上兴趣班,李振佳协调了镇文化馆,腾出了几间房子作为校外辅导站。

在周末和寒暑假,李振佳的校外辅导站就开课了。书法、讲故事、阅读、下棋……李振佳的校外辅导站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每次上课孩子们都坐得满满的。

“老师都是我从学校里请的,他们都是义务来上课。我呢,也会给孩子们上阅读课和故事课。”看到留守儿童有了自己的“温暖小窝”,李振佳别提有多高兴。

为了争取更多的书籍供孩子们阅读,李振佳顶着高温,整理书屋。辅导站里的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亲切地叫他“李爹”。

李振佳坦言,他的辅导站已经陆陆续续走进走出了2000多名留守儿童。他要在有生之年,把杨集镇校外教育辅导站办成全县一流、市里有名次、省里有影响的辅导站,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获益。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