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区:相约春天 共赴“文明之约”
2024-04-11 17:46:00  来源:赣榆宣传 红榆伞  

春日暖暖,百花盛开。在连云港赣榆区文明办的组织统筹下,近期,全区各单位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积极开展“榆见文明·四季歌”春风齐沐文明实践活动。缤纷多彩的活动,春耕了广大群众的精神良田。

赓续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4月3日,“红领巾心向党 与祖国共成长”2024年连云港赣榆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赣榆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现场,和安小学的师生代表通过情景剧《我们都是红领巾》还原了红领巾水库的建设背景;实验小学带来的朗诵《少年中国说》、音诗画《祖国有我》等节目,把活动推向高潮,催人奋进。

4月1日,连云港赣榆区文联联合区抗日山文旅产业园管委会、区全民阅读办公室、江苏有线赣榆分公司、赣榆新华书店、连云港市抗日山小学、区作家协会、区朗诵协会在抗日山开展“清明诗会,我们的节日·‘艺’起来”活动。诗会现场,区作家协会会员、区朗诵家协会会员和抗日山小学学生们分别诵读了经典诗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清明祭扫英烈,传承革命精神

4月2日,连云港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清明缅怀先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黑林镇刘少奇旧居、大树村史馆、八路军115师部和抗日山开展“清明祭英烈 初心永不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清明节前后,连云港赣榆区教育局精心策划和组织清明节主题教育。各学校纷纷通过开展清明节主题升旗仪式、发表主题演讲、组织主题班会、诵读经典诗词,赴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小沙东海战烈士纪念碑、朱爱周烈士纪念地、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4月2日上午,连云港赣榆区公安局组织青年民警来到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激发奋进力量”清明祭扫活动,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徐利生、张作田公墓清理杂草、擦拭遗像,通过敬献鲜花、鞠躬致哀,深切缅怀他们忠诚履职、奉献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

4月1日,赣榆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赴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无名烈士活动。同时,与抗日山小学学生们共同创作抗日山烈士陵园有声地图,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齐心协力,烈士纪念塔、纪念堂、纪念碑、烈士冢等烈士陵园的全景跃然布上,展现了队员和孩子们的心意,也饱含着大家对先烈的敬意。

4月2日,连云港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联合赣榆中专、赣榆消防救援大队、区图书馆、赣榆农商行、小海龟幼儿园等单位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清明时节寄哀思 手工折花献英烈”主题活动,通过手工折花忆清明、话习俗知清明和诗歌诵清明等形式,追思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

4月4日,连云港赣榆区义工协会组织四十余名志愿者,前往抗日山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护绿活动。志愿者们手持拾物夹和塑料袋,细致彻底地清扫整个陵园内的杂草、垃圾,移动的红马甲在绿荫下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月2日,赣榆戎耀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织30名队员前往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志愿者们依次向烈士纪念碑敬献白花,并全体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尽哀思。

关爱未成年人,守护困境儿童

4月2日,连云港赣榆区法院来到赣榆汇文双语学校,为学校500余名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法治讲座。通过多个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从交通安全、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剖析,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月2日,连云港赣榆区残联联合区特教校、区惠泽幼儿园、青口镇盐场家园幼儿园、上元福邸幼儿园在赣榆吾悦广场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提供义诊,并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专业化建议。

4月3日,连云港赣榆区市监局赴特教校开展“牵手折翼天使 关爱特需儿童”活动。将一批价值4万余元运动鞋捐赠给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让这些特殊孩子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情关爱。

近日,连云港赣榆区自然资源局志愿者来到彩虹桥心智障碍家庭互助中心开展“青团传爱心 温情暖彩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与各特殊家庭结对,通过包青团、手工DIY非遗油纸伞、组织文艺演出等方式,为孩子们送去关心和祝福。

开展全民阅读,共度诗词春天

4月5日下午,连云港赣榆区图书馆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一期以“诗词里的春天”为主题的榆您悦读活动。活动以诵读、讲解、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孩子们跃跃欲试、兴致盎然,从不同的角度、以独到的目光,在浩渺烟波的诗山词海中发现春天、感受春意、体验春浓。

4月6日下午,连云港赣榆区图书馆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用真挚的感情诵读经典诗文,时而语气柔和、情真意切,时而感情充沛、声情并茂,诠释着对经典的感悟,学习做人的品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连云港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将紧贴群众需求以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扩面增效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