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厚植“道德沃土” 孕育“好人现象”
2020-12-11 14:49:00  来源:淮安日报  

淮安区漕运镇地处美丽富饶的白马湖畔。近年来,这个苏北乡镇通过厚植“道德沃土”、传颂“身边榜样”,涵养并孕育出令人为之赞叹的“好人现象”。截至目前,全镇已涌现出包括“中国好人”祁广来、潘恒球等在内的道德典型及“新时代淮安好人”20余人,他们共同构筑起白马湖畔的“好人群像”。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杜勇清 通讯员 玉莲 含笑 寿金

◎建机制,镇村联动“树标杆”

为厚植“道德沃土”,漕运镇结合实际建立了村、镇逐级推评好人机制,组织各村(社区)按季度推荐上报好人线索和典型事迹。同时,开展“身边好人”“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采取群众推、群众选、群众评的方式,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全镇老百姓树立起道德标杆。

仅去年一年,漕运镇就有170多名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被收入“淮安网上好人馆”系统。今年前三季度,全镇有4人分别被评选为“新时代淮安好人”“淮安区好人”。

◎搭平台,道德讲堂“学榜样”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基于此,漕运镇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主题,先后邀请“中国好人”潘恒球、“江苏省基层优秀骨干医生”刘凤、“巾帼女书记”张秀云等10多名身边榜样走进“道德讲堂”,通过事迹宣讲,凝聚榜样力量,引领全镇老百姓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标杆。

疫情防控期间,潘恒球还发挥自己的说书特长,用评书方式一边敲小鼓,一边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其以“艺”战“疫”的感人事迹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报道。

◎给礼遇,大街小巷“展事迹”

给榜样以礼遇,让榜样受尊重,对传播榜样力量、涵养好人文化具有导向价值。为此,漕运镇利用好人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集镇中心文化墙、展板、公益广告等载体,将道德典型、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以图片、文字的方式加以呈现,受到村居、社区群众的欢迎。

其中,坚守承诺30年照顾“异姓兄弟”的“中国好人”祁广来、在异国他乡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周伟、淮安市“十佳媳妇”陈艳、“慈善书记”杨勇等,这些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在漕运镇已家喻户晓,成为白马湖畔好人文化的优秀代表。

◎搞创作,南闸民歌“唱好人”

“没有文明做基础,要想和谐难上难,文明实践树典范,无论谁人有困难,热心帮助渡难关……”这是漕运镇百姓理论说唱团、南闸民歌非遗项目省级主要代表传承人金矿创作的歌词。

近年来,说唱团在队长刘桂英的带领下,将全镇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融入作品、搬上舞台,让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人学身边人,既传播了正能量,也赋予南闸民歌新的时代内涵。如今,漕运镇百姓理论说唱团的队伍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激昂的鼓点和欢乐的人群,哪里就有典型人物事迹的赞歌回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