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看新学期劳动课N种“打开方式”
2022-09-28 09:13:00  来源:扬州日报  

开学已将近一个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扬州市多所中小学通过劳动教育校本教材研发、劳动教育与学科融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发等多种创新形式开展劳动课程,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劳动教育与

传统文化相结合

铁耙锹锤、篓箕条编、簸萝竹篾、木桶搓板……近日,江都区丁沟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农具展览会,让曾经的农耕工具重回大众视野,让学生了解传统农耕的变迁。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些农具都是学生提前从家里带来的,对他们来说,这些农具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些农具就是从自己家中带来的,可能比自己的年纪还要大;陌生的是,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前都不知道这些农具的具体名称及用途。

“犁是一种耕地的农具,它是由一根横梁端部的厚重的刃构成。”农具展览会上,学校劳动教育指导老师马彪化身讲解员,给学生们介绍这些老农具的用途。

“这些农具不仅具有收藏价值,更有教育价值。”丁沟中学校长刘立忠介绍说,现在的学生很少接触农具,现在有了劳动课,学生在校园里也有足够的时间来认识和了解这些实物工具,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农耕文化。

“我们会根据每个节气的不同特点,安排孩子们的劳动教育课,让他们在劳动教育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汶河小学办公室副主任郭舟告诉记者,学校在班队课中进行劳动教育,结合“四时八节”,设计实践体验活动,前不久的秋分,学校就组织学生进行采摘活动,通过亲自采摘石榴、品尝果实的味道,来体验劳动的辛苦,体会果实成长的过程。

“劳动+”学科

融合有趣味

“同学们,我们这堂课要对我们的农场进行测量,让大家了解农场各个菜地的不同大小。”在扬州育才西区校,一堂与众不同的数学课正在上演。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的宝育农场,对开垦后的农场地块进行测量。

“我们学校去年9月就开始对农场进行规划、种植。”学校副校长徐晴介绍,学校的农场名叫“宝育”,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今年秋季开学,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学校利用宝育农场,进行跨学科融合式劳动教育。”

语文课上,老师让孩子们在农场开垦、种植,最后让他们以作文的形式将自己劳动的亲身经历展现出来;科学课上,老师在教孩子们什么季节栽种什么植物,并让他们观察自己所种植物的生长过程;美术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领略秋季丰收的农作物,让他们亲自采摘果实并品尝,然后让他们对丰收农作物进行写生……

“我们学校的劳动课跟其他学科一样,被列入了课程表。”文津中学教务处主任周光芬告诉记者,新学期,学校劳动教育由专门的劳动课老师教授,让学生对劳动有一个专业化、系统化、全面化的认识,“希望通过专门的课程学习,让同学们能爱上劳动,懂得劳动的价值所在。”

智能科技

助力劳动课程

广陵区沙口小学的种植园地也在新学期新装上阵,在现有的劳动教材的基础课程上,以公益劳动和社会服务为基本维度,开展校内劳动和社区劳动,创建“校园种植”“木工作坊”“创客教室”等具有劳动特色的校本课程。

除了设计好的课程外,学校为学生搭建了接轨时代的劳动平台。包括在科技种植区采用先进的物联技术,实现对种植区域内的云管理。“通过物联技术,我们可以实时监测到种植区的环境数据、土壤数据等,还可以通过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浇灌、施肥、调温等操作。”沙口小学校长吕祝娟介绍道。

据了解,学校还投入建设了Stem工坊给学生提供maxbot机器人拼搭、3D打印建模、stem创意套件等活动项目,“小菜园可以润泽孩子的田园之心;同学们在木工坊里面制作粉笔盒、相框等简易木工,可以培养他们的工匠之心;而智能化的植物园则激发孩子探求的兴趣,培养他们的智慧之心。”吕祝娟表示,劳动教育不仅是要让孩子出力流汗,更是引导孩子全面发展,增强能力、培养素质。

家校联动 全方位开展劳动实践

“劳动课程的开展让孩子们有了很大的改变。”梅岭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唐玲告诉记者,有的孩子爱上了烹饪,有的孩子喜欢上了种植,有的孩子迷上了手工剪纸……“孩子们动手体验的同时,也学习了相关知识。学生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很多,很多家长也表示看到了孩子的变化。”

“现在孩子回来会主动承担家务,而且越做越好。”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孩子回家之后只管学习、娱乐,现在会主动参与到家庭管理当中来。

“我前两天吃到了儿子做的第一顿饭,从采购到摆盘都是他自己完成的。”家长鞠女士激动地说。

“劳动课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动手参与本身,而是让孩子们在泥土里学会耕耘、在烟火气中体味生活、在指尖上打开大千世界,亲手创造色彩斑斓的人生。”梅岭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唐玲表示。记者 肖讷 胡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