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面对校园欺凌 警察叔叔教你说“不”
2024-03-27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日前印发通知,决定从3月25日起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学生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如何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扬州各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成长。

联合公安民警,向校园欺凌说“不”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有哪些类型?遇到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近日,京华梅岭中学邀请学校全员育人法治导师、新盛派出所陈之同警官给学生代表们进行“防欺凌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为了了解校园是否存在欺凌现象,学校对与会学生代表进行了问卷调查。随后,陈警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反对校园欺凌”的知识,并对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详实、生动的案例,对抢劫、抢夺、校园欺凌、通讯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了生动的讲解。

“校园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一种攻击性行为,它既包括直接欺凌也包括间接欺凌……”近日,宝应县民警走进宝应白田小学,开展了一场防校园欺凌宣传教育活动。民警向学生介绍何为校园欺凌,并用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教育学生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学校将逐一排查校园欺凌现象,并在各班级成立防欺凌学生会,发现苗头,有力制止,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让家长安心,让学生舒心。”该校有关负责人说。

主题升旗仪式,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3月25日上午,育才小学举行“文明守法,平安出行”主题升旗仪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倪思远就步行、骑行、乘车三种出行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交通安全的注意事项,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让每位学生切身体会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把学到的安全知识带出校园,向家长、向同伴进行宣传。”

“希望通过国旗下的‘思政课’,提升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筑牢学生平安出行的安全防线。”育才小学副校长严杰敏表示,育才小学将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为契机,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构建平安校园不懈努力。

实战演练让学生掌握火灾逃生技能

“呜——”近日,高邮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府前街校区响起了消防警报声,这是该校在进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随着警报声响起,各班同学在老师指挥下,迅速拿出准备好的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按照学校制定好的疏散路线,沿着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快速从教室撤离到学校操场安全区域。

“这次演练让我们学会了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和保护身体,遇到突发事件做到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学生周静萱告诉记者,实战演练让她对逃生技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希望通过模拟真实情境,让师生掌握必要的自救技能,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该校校长邵龙霞表示。

记者 胡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