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内外 引导学生学好“必修课”做好“传承人”
2021-07-19 14:28:00  来源:镇江日报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明理增信颂党恩,崇德力行跟党走”为主题,积极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既“贴近历史”,又“感知时代”

镇江高职校立足课堂学党史,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党史教育。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将党史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历史、语文、美术、音乐和部分专业课程中。学校遴选教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品课程”,已完成思政课《自觉能动与自强不息》、语文课《别了,“不列颠尼亚”》、导游专业课《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导游讲解》、音乐课《我的祖国》等7节红色党课。

在该校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开展了“学史明理、思政入心”教学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企业代表、家长代表走进课堂,开设了党史教育课、党员先锋观摩课等。校、企、家共同关注学生成长,激励学生们承担起时代的重托。

依托“力行·文韵讲坛”、青年教师微党课、党员联系班级制等载体,学校开展系列宣讲活动。除了《坚守信念,走向辉煌》《读诗词、学党史》《学习职教发展史,助力镇江跑起来》《青春学党史》等全校的主题宣讲,各系部也结合各自专业特色纷纷开展主题宣讲。

结合学生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二课堂,高职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演讲,抒发了对党的炽热情怀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举办了“专”绘百年党史作品展活动,师生发挥专业特长,以绘画、摄影、篆刻、剪纸等形式礼赞百年;举行“红心向党·唱响新时代”五月红色歌曲会,同学们在歌声中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组织学生开展“观看经典影片·传承红色精神”活动,重温《建党伟业》、回顾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光荣历程……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立体丰富的沉浸式教育体系。

做好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实践力行

开展“寻访红色记忆,‘青’听老党员的初心”寻访活动,追寻红色记忆,学习榜样精神;参观镇江方志馆、中共镇江地方史馆,学生触摸家乡历史印记,知史爱家乡;组织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参观“鹤鸣扶玉,翰墨芳华”长三角女书法家作品展,赏毛泽东诗词等红色经典作品,结合专业成长,通过艺术的形式了解党的历史、崇德增信;爱心义卖活动中的红色义卖——“党史刻绘”,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将党史故事作为创作题材,用刻画的形式展现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激发学生的学史热情;组织机电专业学生走访校企合作单位——希西维公司的党员,学习立足岗位、精益求精、不断奋斗拼搏的工匠精神……

学以致用,方为学。镇江高职校的青少年们在学好党史必修课,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的同时,还结合专业特长落实到日常行动中,学史力行。学校的星火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养老院、护理院,不怕脏不怕累,坚持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同时,青少年们立足专业技能,践行“亚夫精神”——烹饪专业的学生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磨刀服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走进社区,向中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使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服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录制预防网络诈骗警示语,播放宣传……

“中国共产党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之接续奋斗。”镇江高职校校长张伟斌表示,高职校学生须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在新的人生阶段勇立潮头、奋发有为;作为学校,将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激励他们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更美华章。

本报记者 胡冰心

本报通讯员 陈静 刘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