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加大财政保障构筑农村“文化粮仓”
2022-09-28 08:4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以来,江苏句容加大公共财政保障力度,积极支持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把“农家书屋”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中,有效服务乡村的各类阅读群体,实现“书香句容”建设在农村基层全覆盖。

句容市后白镇二圣村农家书屋于今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眼下,书屋内藏书已经超过4500册,每天都会有很多村民前来浏览、借阅。村民陈龙惠从小就对历史十分感兴趣,参加工作以后时常利用闲暇时光了解各地的传统文化,建成之后的农家书屋有着丰富的藏书,满足了她的兴趣爱好。“以前没有农家书屋的时候也没地方借书看,经常去买也不现实,现在村上建了农家书屋之后,有空就过来借借书,还书也比较方便。”后白镇二圣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严成告诉记者:“我们农家书屋在全市农家书屋实行通借通还,在我们这里借书,可以在句容任何一个农家书屋都可以还,在别的点借的也可以到我们这边来还。”

在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这里的农家书屋已经开放了近8年,对于屋内的藏书,村里每隔半年就会更换一次,尽可能满足村民的阅读需求。今年73岁的李治喜是当地的草坪种植户,一有时间他就会来到这里阅读相关书籍,学习更先进的草坪种植技术。“以前凭经验做事,现在村里有了农家书屋,我们到这里来翻翻资料,看看书,让我们增加一些知识,更积累了我们生产技术和经验。”后白镇西冯村工作人员张雅新介绍说:“我们会根据我们图书流通的记录,根据村民最关心的,最希望学习的图书的类型来进行图书的更新。”

为了更好地保障农家书屋建设,今年以来,句容市财政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拨付农家书屋专项资金142万元,建成农家书屋161个;同时安排足额的资金用于设备维护、图书更新、人员培训及数字化建设。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句容所有的农家书屋统一配备扫码枪,优化通借通还操作流程;每个书屋年均增补图书资金不少于2500元,更新图书不少于80册,已经累计补充更新43123册,农家书屋出版物保有总量达到324393册。目前,句容已拥有江苏省五星级农家书屋1家,镇江市四星级农家书屋4家,三星级农家书屋占比60%以上。句容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陈雷表示:“我们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打造更有颜值、有文化、有气质的新型农家书屋,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为乡村振兴汇聚精神力量。”

作者:王一帆 陈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