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宜城街道:以文艺之力构建群众精神家园
2023-08-08 10:10:00  来源:镇江日报  

日暮晚风,云收月照,霓虹闪烁。在丹徒区人民广场上,歌声嘹亮,舞姿优美,热闹非凡。由丹徒区宜城街道丹盛社区举办的“周周乐”文艺晚会在一曲《爱我中华》歌舞表演中拉开了帷幕,十余个精彩节目依次亮相,迎来了观众阵阵掌声。“人员上座率高、节目质量高、观众热情高,我还真没有想到一个社区文艺晚会能有这样的吸引力。”72岁的老文艺工作者纪洪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周乐”文艺活动的吸引力到底来自哪里呢?日前,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采访。

“周周乐”,精彩节目令人乐而忘返

宜城街道社区“周周乐”活动始于2019年,由街道主导策划,辖区内10个社区轮流唱主角,每周一场,演出内容包括歌唱、舞蹈、戏曲、小品,以及抖空竹、舞龙灯、太极拳等传统文化项目,表现形式极具本土特色和地域文化特点。

宜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吴瑞霞认为,社区“周周乐”活动上座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节目精彩,始终贴近大众,通过群众演、群众看、群众评、群众乐的形式,让每一场活动既接地气、扬正气,又聚民心、暖人心。精彩节目让观众乐而忘返。初步统计,社区“周周乐”活动自推出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60多期,吸引观众超过10万人次。仅今年举办的一场“周周乐”活动“直播秀”,吸引现场观众2000余名,线上观看播出高达1.8万多次。

宜城街道是如何保证各社区公益性演出节目的“精彩程度”呢?吴瑞霞介绍说,通过“星火文艺扶持计划”,邀请市、区文艺专家对各社区推出的节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和打磨,注重娱乐性与艺术性的融合,以此来提高节目质量。

“周周乐”,让文艺工作者乐此不疲

“我们通过举办‘周周乐’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给社区里的文艺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据宜城街道丹盛社区工作人员王琦介绍,正是因为坚持走群众路线,居民的参与性非常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艺术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为让更多的人发挥艺术才华,宜城街道利用“星火文艺扶持计划”,发掘一批文艺队伍、产出一批文娱节目、培树一批文化品牌。经过3年的持续发掘、整合、培育,辖区内涌现出了8支特色鲜明、实力不俗、富有朝气的文艺团队。

宜和社区宜园雅韵锡缘俱乐部由瑞丹花苑居民张须来组织创建。张须来平日酷爱锡剧、京剧,退休以后经常到社区活动室唱上几段。“周周乐”活动推出后,张须来借助该平台,组建团队,从以往的“自娱自乐”向着和群众“共享快乐”转变。团队自发参加了送文化下乡活动,参与各类公益演出20余场,大家乐此不疲,成为一个正能量满满的文艺团体。

缪家甸社区希希舞蹈队平均年龄50岁,对队员的选择与培养非常严格。据舞蹈队发起人张云介绍,会综合考量队员的基础条件、参与目的、练习状态等情况,从而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因此,舞蹈队所奉献的节目原创性、专业性、艺术性、竞争力都很强。手绢舞《八月桂花遍地开》获得“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全省广场舞展演赛优胜奖,并参加了江苏广场舞公益培训与大赛,均取得良好反响。

“周周乐”,融合主题宣传寓教于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节日有专场,这是宜城街道社区“周周乐”活动最真实的写照。由各社区担纲的每一场演出活动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易理解的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开去、入脑入心,让群众在“乐”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的首场演出,由宜和社区“星火计划”文艺团队担纲,以“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经典戏曲为传媒,融入诗朗诵、歌舞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现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趣味竞答活动,气氛非常热烈。由丹盛社区举办“周周乐”文艺晚会,主题为“欢歌笑语颂党恩 团结奋进新征程”,通过贴合主题的文艺节目,把党的声音有效地传递到群众中去,在架起党组织联系群众桥梁的同时,展示社区群众健康、文明、时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宜城街道社区“周周乐”活动,已然成为丹徒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周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