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张白梅:39载以爱为舟奉献教育事业
2024-02-23 10:36:00  来源:镇江日报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市八叉巷小学女教师张白梅对自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始终感到非常幸福。39年的园丁生涯,她以爱为舟、乐此不疲地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从青丝到渐成白发,她为喜爱的教育事业奋斗着,这是快乐的奉献,也是爱的奉献!作为京口区骨干教师,张白梅多次上榜学校的“感谢有你”月度人物,也曾获得过“镇江市优秀班主任” “镇江市张孝真优秀教育者”“全国先进实验教师”等荣誉称号。

爱,是默默的守护

高尔基曾经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一条基本的教育原则。从教以来,张白梅坚持把爱心、关怀带给每一个学生。为了孩子,她忘我工作,多少年来都坚持“7进7出”——早上7时出门,晚上7时回家。记不清有多少次,她和学生促膝谈心,给他们送去信心;记不清有多少次,她挑灯夜战反复推敲,备课到深夜。

有一次,下班后她冒着大雨,骑自行车送一位孩子到建筑工地上找到家长;还有一次,她耐心引导,帮助一位进入青春期的女生解开了心结;再有一次,她看见一位成绩优秀的学生做出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与其谈心,让孩子明白了“要成才先成人”的道理。

爱,是温暖的关怀

张白梅曾经教过一个叫小余(化名)的学生,他是单亲家庭,母亲没有文化,带着两个儿子,生活较为困难。家庭的影响让小余从小没能养成良好的习惯,经常会和老师发生矛盾,还时常逃学,母亲也不愿管他,这让学校很头疼。

成为小余的老师后,张白梅想方设法用关爱来改变小余。有一次,小余跟同学打架后不肯进教室,张白梅找他谈心,发现小余对生活的态度很消极,这让张老师很难受,下定决心要用爱温暖这个孩子的心。她请小余和她交朋友,把心里话跟她讲,有困难跟她说,渐渐地小余不再逃课。后来,她让班上最好的同学与小余也成了朋友,还帮他补习功课。一个学期过后,小余进步很大、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毕业考试的早上,小余饿着肚子来参加考试,张白梅为他买了早饭,让他吃饱了好考试。小余深受感动,最终也取得了理想成绩。

爱,是无私的付出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到了可以退休的年龄,张白梅老师仍舍不得离开三尺讲台,选择了继续教中高年级的语文,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接手的班级的语文成绩每学期都获得进步奖,班上的学生参加京口区各类征文比赛也获奖颇多,为个人和学校均争得了荣誉。

作为班主任,张白梅把爱都给了孩子们。班上有几个不遵守纪律的孩子,经常在课上调皮捣蛋,在她耐心的教育下,渐渐也成了遵守纪律、重视班级荣誉的“乖孩子”。现在,她的班级由于班风正,学生有上进心,经常参加学校各类活动,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虽然岁月不居、年纪日长,但张白梅老师工作起来始终还是干劲十足,严谨又忘我。她表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看着现在的学生顺利毕业了自己才能退休!

本报通讯员 刘佳晨 张风雷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