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危难面前,11位好心人做了同样选择:舍命救人后默默离开!
2023-04-10 15:22:00  来源:交汇点  

4月9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了一次集中嘉奖,其中有11位见义勇为好心人,因为同一件事获得表彰。“我父亲的面包车落水后,是这11位好心人把他救回来的!”被救人员家属代表杜建豫告诉记者,在危险面前,这11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做了同样的决定: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而在完成救援后,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默默离开了现场。直到最近几天,当地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走访调查、发布公告等方式,最终找到了他们这11位好心人。

4月9日,在宿豫公安分局,宿豫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们送上见义勇为证书与奖金,并对参与救援的11人进行集中表彰,并授锦旗。工人、村医、个体户、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虽然他们每个人的职业不同,但他们勇于奉献、伸出援手的爱心善举却让人钦佩。

“不久前,本地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故,有辆面包车疑因爆胎坠河,当时他们先后路过附近,不约而同地作出了下水救人的举动。”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一级警长陆迅告诉记者,由于事发地点比较偏僻,而且事发的这条河又宽又深,如果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其中一位救人者杨勇是一名吊车司机,在面包车落水时,他恰好和工友驾车路过,第一时间下水开始救人。“眼睛瞥见河里有辆面包车,几乎已经被水完全淹没了。”杨勇说,这一幕引起了他的注意,仔细看去,发现车尾还有人在奋力敲打窗户。

杨勇见状立即下车,从工友手中接过一个扳手就脱掉衣服下水救援。面包车很快沉入水下,杨勇便潜水下去,试图用扳手砸开驾驶位车窗,但由于水阻力较大,手里拿的扳手根本使不上劲,杨勇赶紧站在面包车顶上,一边尝试砸前挡风玻璃,一边呼喊路人前来帮忙。

当时宿豫区新庄镇行政执法局的王晓旺、胡冠斌、张建东正乘坐公交车下班回家,看到后立即实施救援。王晓旺回忆:“有个老师傅递了个长撬棒过去,我们又把车里的安全锤取下来,下水帮忙破窗。”

有了其他人加入,车窗被顺利破开,众人合力把人拽了出来,又找来电线作为固定,抱着他设法向岸上送去。

“水里还有一个人!”救援中,其中一名下水施救的姜继卫发现,面包车上受困的不止一个人,连忙大声呼喊,招呼其他人一起帮忙。随后,大家一边把救上来的人往岸上送去,一边分出人手,在水中手摸、脚蹚,一点一点地搜索,设法判断另一个人的位置,并实施营救。

大约两分多钟,面包车前挡风玻璃和四面车窗被全部砸开,被困的两名人员被救上岸。

此时,村医吴新闻赶紧对落水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救助,但由于参与下水救援,体力消耗较大,根本使不上力气,王晓旺等人因为掌握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基本救生技巧,立即展开接力。

由于下水救人消耗了不少体力,吴新闻做了几组心肺复苏后,受过相关急救训练的王晓旺主动接过了急救任务。“每组做30个心肺复苏,然后做一次人工呼吸。”王晓旺说,几分钟后,其中一名落水者逐渐恢复了意识,两名落水者被赶来的120救护车接走。

这段救人的画面被路人看到后拍了下来,并上传到了网上。“我当时也看到了这几名参与救人的好心人,大家都没有留下姓名。”陆迅告诉记者,为此,他积极向上级汇报,并设法通过附近的监控挨个找到了他们。

由于大家平时互不相识,下水救人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离开,警方寻人花费了不小的功夫。“11位热心人中有工人、村医,其中四位都是退役军人,大家携手完成了这次救援接力。”陆迅介绍,直到几天前,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走访调查、发布公告等方式逐一找到了这些好心人,并逐一核实了当时的现场情况后,决定将他们一起申报为见义勇为,并对他们进行集中表彰。

“11位好心人互相之间不认识,看到我遇险以后,同时奋不顾身下水来救我,非常感激!”落水者杜运喜今年63岁,他用力敲车窗,看见有人跳河来营救,之后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这几天,在得知了当时惊险又感人的经过后,杜运喜感慨很深,特意委托亲属杜建豫当面向各位好心人表达感谢。(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李宇)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