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如皋推动红色阅读进村入户
2021-07-14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走在如皋的大街上,常常可以看到崭新的红色阅读主题公交从身旁驶过。记者了解到,这批公交车一共12辆,除了有解说员随车进行党史知识宣讲和互动外,车厢里还张贴了党史知识小贴士,方便市民在乘车途中学习党史知识、接受红色教育,受到了市民欢迎。

把党史课“搬”进车厢,是如皋推动红色主题阅读的一项新举措。今年以来,如皋创设“三微”载体,推动红色主题阅读进村入户。

认领“微心愿”,力行办实事

“1943年7月1日晚上,如皋抗日军民团结一心,将日伪苦心经营3个月长达150多公里的竹篱笆封锁线烧为灰烬……”6月28日下午,在如皋市如城街道红星社区,58岁的老党员李世民坐在农家书屋内,绘声绘色地给围坐一圈的孩子们讲述“火烧竹篱笆”的故事。

7岁的陈炎小妮听得特别入迷,因为这个活动就是为她而来的。前不久,陈炎小妮在农家书屋内的“心愿卡”上写下“想听一段红色故事、想拥有一个专属于我们少年儿童的红色读书角”的“微心愿”。作为共建单位的如皋市城管局看到后,很快便认领下来。“为满足小妮的‘微心愿’,我们邀请老党员带来了红色故事,又购置了5套红色书籍充实儿童阅读区的‘红色书角’。”志愿者胡碧草介绍说。

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如皋市启动“1000+”志愿“微心愿”接力活动,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设置征集点,并及时通过报、网、屏、端对外发布,邀请社会各界认领。

3月3日,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带头认领了如城街道锦绣苑小区一名失聪儿童的“微心愿”,为他送上一套课外书籍和彩色画笔。3月20日,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认领了“上一堂党课”的“微心愿”,在如城街道花园社区农家书屋为30余名党员上了题为“红色沃土上播下的火种”的党史宣讲课。社会公益阅读组织、农家书屋共建单位、阅读志愿者等纷纷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如皋已认领完成近60条与阅读活动相关的“微心愿”,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打造“微书房”,“红书”全覆盖

5月22日,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千亩荷塘旁,紫藤花架读书角内书声琅琅。10余名党员群众在村党总支副书记邵国林的带领下,集中学习《百年大党正年轻》中的部分片段。

在如城街道一站式服务大厅,新开辟的“红色丰碑”读书角受到办事群众的青睐。读书角按“理论学习”“红色漂流”“若有所思”分为三大板块,共摆放红色书籍100多本。等候区的办事群众可自行取阅,也可留下自己的所学所感。市民陈建林前来办理社保业务时,忍不住驻足翻看起来,“我一周基本要来办两次业务,等候的时候还能免费看书,真不错!”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如皋进一步扩张“东皋书房”五级体系,将新建“100个东皋书角”作为书香城市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既囊括各级各类一站式大厅、银行网点等便民服务区,又涵盖商超医院、景区宾馆等人流密集地。镇(区、街道)、市级机关部门、社会力量闻令而动、积极参与,群众读书场所的“毛细血管”更密更细了。

开设“微课堂”,宣讲接地气

“1929年至1933年,正是风雨如晦的残酷岁月,如皋县8位县委书记前赴后继,怀揣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组建红军武装,成立苏维埃政权……”4月24日,在如城街道仙鹤社区邻里中心的农家书屋,“百姓名嘴”陈峰深情讲述了革命年代如皋8位县委书记“血沃春泥”的故事。作为一名草根宣讲员,年近八旬的他奔波在基层一线,农家书屋成为他最常用的宣讲场地,“环境好、氛围好,乡里乡亲们坐得住,我讲得也得劲儿。”陈峰说。

依托347个农家书屋,如皋通过“请进走出”的方式,进一步充实党史学习教育情境课堂。一方面,将“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巡展巡演等丰富资源“请”进来,开展“春风少年学党史”“星火学堂”“党史诵读百人接力”、红色电影展播等多样化、接地气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另一方面,用好用足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馆、纪念碑,鄂埭中共如皋独立支部成立遗址等61处红色遗存和各级各类村史馆、历史文化展示馆,开设农家书屋户外课堂,带领青少年、村民走出去,看一看、听一听身边的鲜活教材,进一步激励群众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

□ 本报记者 陈明 丁宏波

通讯员 马洁 罗晶晶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