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孩子;家长朋友;青少年
学着做一个大人——疫情期间初中生家长陪娃策略
一睁眼,假期又延长了,家里的"神兽"可能正偷着乐,可对于家长朋友来说,想的可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开工在即,这孩子一个人整天放在家里靠谱不?学校各种网络学习要求一...
2020-02-19 10:32:00  来源:陶老师热线  

一睁眼,假期又延长了,家里的"神兽"可能正偷着乐,可对于家长朋友来说,想的可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开工在即,这孩子一个人整天放在家里靠谱不?学校各种网络学习要求一波波来,电子产品交到娃手里后果会怎样?

无论你是在家陪娃还是奔忙于外,这段特殊时间特殊的生活方式,家长朋友恐怕都希望自己可以给到孩子一些恰当的帮助,让他们更愉快和有意义地度过这个超长假期。那么,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呢?也许,我们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亲密接触时间,帮助孩子学着做一个大人。具体可以参考以下部分:

了解孩子的特点

初中生有个共同的名字,叫青少年。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是:

1.生理上:能量满满、对身体发育敏感而充满好奇。

2.认知上:能够进行一些逻辑思考,可以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做出一些决定。

3.人际上:从亲近和服从父母师长转向更在意更需要同伴关系

4.自我与情绪上:开始想要独立自主,情绪反应与变化明显。

但请注意,这一切都是刚刚开始,不成熟,需要提供条件让他们加深理解、多多锻炼,方能持续发展。而“成为一个大人”则意味着孩子们在拥有健康体魄的基础上,能学会终身学习、自我学习、自我约束,能更全面而正确地认识自己、了解社会、看待世界,也意味着他们开始拥有生存的各种能力:专业能力、人际能力、压力应对的能力、休闲娱乐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学校教育无法全部包含的内容,而家庭教育恰恰是可以进行补充的。只有真正长成一个大人,我们的孩子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游刃有余、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借着这难得的朝夕相处的时间,家长朋友不妨筹划和行动起来,为孩子的未来助一臂之力。

助力孩子,

提供适切的

教导与成长机会

1. 和孩子一起锻炼身体。

身体的快速发展需要一定量的锻炼才能长的更健康壮实。因此即使“禁足”在家,对青少年来说,每天固定时间的室内锻炼活动确实很重要呢。比如跟着视频跳健身操、家里有跑步机可以用起来、跳绳踢毽子也可以。还有家长们小时候玩的跳房子、丢沙包等传统游戏也是很不错的,教给孩子们,让他们也体验下爸爸妈妈的童年乐趣吧。

2. 鼓励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尊重青少年独立自主、自我决定的需求,鼓励他们利用停学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安排自己的学习与休息时间,这个过程也是培养孩子自主自控能力的过程。家长可以协助、适时提醒、教导方法,但不要过于替代和控制。

3.引导孩子探索了解社会与自我认识

青少年对新事物的好奇和探索需求特别突出,疫情带来个人、家庭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变化,家长可以引导青少年去了解诸如病毒、健康与防护、个人情绪及应对方式、网络信息传播、国家产业产能、经济金融等多个方面的知识,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些讨论,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社会。

通过观察,家长们可以把孩子们在家的各种表现平静地反馈给孩子,让他们更多地觉察到自己的各个方面,并深入思考和认识自己。比如当有足够的时间而又不能满世界跑的时候,自己是否能耐得住寂寞、找得到目标、约束得了自己、寻得着乐子?学习方面,缺少了学校的约束和安排,自己是否有规划和自学的能力?当各种不便存在时,是否有足够的朋友可以在各个方面支持和帮助自己?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成为指引孩子成长和锻炼的方向。

4. 协助孩子进行必要的人际互动。

“被隔离”的生活不意味着人际的隔离,对青少年来说,外面的世界和小伙伴是他们最重要的成长条件,所以应尽可能多提供机会让孩子和小伙伴保持联络,每天留一点时间让他们和小伙伴在网络上相会一下吧,说说各自的奇葩生活、交流一下内心的小秘密,这个必不可少呢。同伴交流能让孩子从别人的眼中看到和调整自己,也能从他人处获得信息、得到榜样,总之好处多多,千万不要吝啬这个时间。

5.get几项生活技能。

“小大人们”想要独立自主,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是第一步,让孩子get几项生活技能吧。洗衣叠被、打扫房间、洗菜做饭等简单家务都可以学起来,这样的锻炼才是孩子们将来真正能“出门”的保证呢。

“夫学须静也”,用好这段不平常的安静时间,让孩子全面地学习如何长成一个大人,家长朋友们,我们可以有所行动啦!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