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心理健康 > 正文
有效信息;疫情;情绪
同心战“疫”|青少年“心理支持”小贴士篇
2020年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学们“闭关在家”度着“超长版”的寒假,每天接收着关于“疫...
2020-02-20 16:26:00  来源:JSBC成长  

2020年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学们“闭关在家”度着“超长版”的寒假,每天接收着关于“疫情”的海量信息。

有的同学可能会因此产生一系列身心反应,如焦虑、烦躁或食欲减退等,如果遇到这些情况,请不要紧张,要认识到,这是正常人群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

为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平稳度过疫情,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志愿者综合了一些专家的意见,整理了这样一份心理支持小贴士,或许可以帮助到你。

下面,

我们一起来探讨下如何调整心态,

积极应对疫情。

获取有效信息,利用好资源

“恐惧,一般源于未知”。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对病毒、对疫情的正确认识。了解病毒本身以及它的传播途径,了解这次疫情的发生及发展过程。当我们对病毒、对疫情了解的越多,我们就越有应对挑战的勇气与自信。

我们要通过主流媒体和官方发布获取信息。了解全国乃至全世界抗击疫情的努力及已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学会关注每天治愈的病例数,这会大大增强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每天获取信息时间建议控制在一小时以内。

觉察自身状态,照顾好自己

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同学关注太多外在的信息,忽视对自己的关注和觉察。我们要学会觉察自己此时此刻的身体状况、情绪状况、思维状况和行为状况。具体来说,看我们的吃饭、睡觉、脾气、看书学习、交流谈话等的表现。

如果发现与以前有很大不同,那要想想:

1.疫情对我有哪些影响呢?

2.我能改变吗?我能改变哪些?

同时,提醒自己:

1.改变我能改变的;

2.接纳我能接纳的,包括负面情绪。

学会合理表达,管理好情绪

当你善待你的情绪,情绪也会善待你。人在焦虑、恐惧、压抑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表达这些情绪。目的是释放应激状态下的压力和焦虑。

我们不能压抑自己的情绪,但也要学会合理表达这些情绪。总的原则是:要善待自己的情绪,它也是我们自身的一部分;表达时要遵循“利己但不损人”原则。比如我们可以选择听舒缓的音乐、做做健身运动、找家人倾诉、做深呼吸、写心情日记,甚至哭泣等方式调整我们的情绪。

恢复生活秩序,养成好习惯

寒假连续“充值”,又不能出门,有些同学作业都做完了,无所事事更会增加不安,所以,要让自己有事做,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

家长们可以趁着这段难得的亲子时光,陪伴孩子成长。做些亲子运动,玩些益智游戏,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在网上看一两部好的电影,逛逛网络3D博物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学习等。家长要帮助孩子制定每周、每天的日程计划,规律作息。当然高年级的同学可以自己制定。通过科学安排每天的日程,让宅在家中的孩子过一种有规律的生活,用“充实”击退“焦虑情绪”。

如果你发现自己近一周都存在失眠、情绪低落、焦虑、紧张、恐惧等身心症状,又无法排解,可以致电高邮市“同心战疫”心理支持热线:18852551303,或拨打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热线电话:84650055。有一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将会倾听你的诉说,并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支持。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