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五十万平安志愿者“1+N联动”保汛期城市平安
2020-07-29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疫情未消,汛期又至。

南京第一时间组织发动,数万名平安志愿者积极响应,与网格员一起,冲锋在抗洪防汛最前线。在河埂大堤,在街头巷尾,在险情现场,你总能看到一群红色的身影。他们与网格员一起,排查隐患、清理河堤、转移群众、处置险情;他们无惧危险,日夜坚守,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大堤。

66岁平安志愿者冲锋在防汛第一线

老党员陆德保,2012年加入大厂平安志愿者协会,他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防疫和防汛期间,他更是如钉子一般,“钉”在社区卡口、“钉”在险情一线。

“虽然我66岁了,但我身体结实,头脑清醒,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时候我要冲在前面。”陆德保说。

7月19日,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地质灾害山体滑坡重点地区九龙洼8—10号,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出现滑坡。九龙洼社区紧急告知居民有序撤离现场,拉起警戒线,并组织志愿者分时段坚守卡口。陆德保第一时间参与到巡查走访与值班值守之中,防止住户再次返回滑坡的危房居住。

长江大堤两公里的责任段,陆德保每天要巡查两个来回。背水坡上,陆德保脚踏土层,手持铁锹,耳听水声,摸排检查,看有无散浸、江沙、冒泡等。一旦发现积水,他便立即用铁锹拨动水面,看水下有无气泡出现。

“还好今年围堰法没有用上。”陆德保感到庆幸,并说道,“防汛是每个人的事,现场还有比我年纪大的党员,现场大家会互相交流防汛经验。”

防汛前线,活跃着数万名平安志愿者

像陆德保这样冲在防汛第一线的平安志愿者,在南京还有很多。

7月15日晚上7点,溧水区晶桥镇新桥河葛家撇洪沟出现渗漏,晶桥镇平安志愿者抢险应急分队23名防汛抢险队员,立即投入到防汛抢险中。当晚,地处山区的晶桥镇芝山村的30名平安志愿者和7台三机也主动支援。

装泥包、搬运泥包、垒泥包、筑养水盆……灯光下,抢险现场紧张而有序,抢险队员们个个忙得满头大汗。

芝山村曹庄村村民组长、平安志愿者芮春保不停装泥包、搬运泥包,一身汗水。“越是紧要关头,我们越不能松懈,咬咬牙,挺过去,就一定能夺取防汛工作的胜利。”芮春保说。

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奋战,至次日凌晨0点多钟,新桥河葛家撇洪沟险情终于被彻底排除。

根据溧水区委政法委、区平安志愿者协会统计,防汛以来,仅该区就有1万余名平安志愿者积极响应,冲锋在抗洪防汛最前线。

记者了解到,南京更多平安志愿者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与社区3万余名网格员一起,聚焦重点区域,对辖区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带、沟渠、堤坝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一一登记,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通过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排除,有效防止了安全隐患的发生。

护佑平安,50余万志愿者关键时刻冲在前

平安志愿服务是平安南京建设的创新举措。全市平安志愿者参加省市“两会”、江苏发展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和扫黑除恶宣传发动活动,为全市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期间的安保任务和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以来,南京市已累计招募平安志愿者注册会员51.7万人,其中有12.3万名骨干常年协助配合专业力量开展日常治安巡防、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电信诈骗防范等工作,在全社会广泛形成了“人人都是平安志愿者、人人守护平安南京城”的良好局面。

目前,南京平安志愿服务在发展规模、运行体系、工作领域、实际效能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应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关键时刻冲在前。南京积极探索建立平安志愿者与保安特勤队员、城管队员、交通协管员、专职矛盾调解员、网格员等“1+N联动”服务机制,在基层街道、社区形成了平安志愿者与相关部门治安联防、矛盾联调、环境联管、问题联治的良好局面。

通讯员宁政法 融媒体记者马道军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