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智慧农业打底 智能制造增色 文明乡风添彩
江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8-07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8月6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主办,江宁区委宣传部、中国南京红色在线承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心声分享会(江宁站)”,在江宁淳化青龙社区拉开帷幕,来自江宁的百余名市民纷纷走进社区,分享小康路上的精彩故事。

其中,来自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关于5G+智慧农业应用示范的分享让人眼前一亮。现场播放了一段小视频,在江宁台创园智能大棚里,管理人员可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观察大棚内蔬菜瓜果的生长状况,“这边的生菜、空心菜养分不足需要施肥,那边的西红柿光照太强,需要遮阳……”如果是传统农业大棚,农民们定是忙得手忙脚乱,而江宁台创园的管理人员只需轻轻点几下手机,智能大棚就被“唤醒”。西红柿东侧的遮阳帘缓缓拉起,为西红柿遮起阳光;墙角泵房里的营养液,瞬间被搅动起来,准备输送给生菜、空心菜。据介绍,利用5G通讯技术的高网速和低时延,管理人员的手机APP能快速接收到传感器传过来的数据,这样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种植情况,做出即时应对。江宁台创园通过物联智能大棚的人工环境进行种植,使得蝴蝶兰等热带花果在南京生根发芽,实现规模化生产。江宁台创园正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智慧农业,打造农业创业的广阔天地。近年来,园区带动农产品销售3亿元,综合性经济收入突破20亿元。

在江宁,不仅有智慧农业,还有智慧工厂。在江宁高新区的上汽大通智慧工厂内,消费者可以在蜘蛛智选平台上选择自己喜欢的配置,如驱动形式、座位布局、车型、颜色等,实现自由定制车辆。据介绍,一款车型多达10万种选择,且交货周期只需短短20多天。上汽大通南京工厂率先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引入汽车行业,以“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为核心竞争力,推动整车制造业商业模式与业务模式的创新变革。2019年,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10家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所谓“灯塔工厂”,是指在工业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走在世界最前沿的领先企业。

一产、二产的智慧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了江宁百姓小康生活的底色。口袋富起来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止于此,精神文明建设才是检验小康成色的试金石。作为全国文明村,江宁淳化青龙社区邻里和睦,乡风淳朴。今年6月底,青龙社区纪村居民马成龙主动为污水管网让路,让污水管网从自家后院经过,保障了管网按时接通;为方便邻里车辆进出,他还主动铲平了自家菜地,修建成平坦的水泥路……马成龙是青龙社区文明乡风的缩影,近年来,青龙社区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添“活力”,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江宁老百姓奋斗圆梦的身边故事,深刻了解了江宁近年来的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江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宁处处呈现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现实模样,正高质量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典范区”。

(通讯员 顾蓉蓉 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