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配合防疫人员工作就是最大敬意
2021-02-02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央视新闻官微昨天发了一个“网格员哭到一半,工作一来,秒变坚强”的视频:黑龙江绥化青冈县建设社区的网格员高红岩上门给次密接者家安装红外线监控,居民情绪激动言语过激,高红岩忍着委屈,走出小区才大哭。正哭着,辖区内隔离人员求助电话来了,她立刻调整情绪:“姐等会儿就去给你送土豆。”

看到这一幕,网友纷纷感慨基层防疫人员太不容易了。确实,任务又繁重,又时常遭遇各种不理解、不配合,可是再辛苦再委屈,眼睛一抹还得继续工作——这几分钟讲述的是高红岩的故事,也是几乎所有基层工作者的日常。他们距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本报近日就报道了鼓楼等区“六包一”筑牢社区防线,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干部、社工、社区民警、医疗卫生人员和志愿服务者组成队伍,一起做好居家隔离人员保障服务的故事。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最终都落到了他们的肩膀上。

去年,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创新“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是包括网格员在内的基层防疫人员维护着它的正常运作;而今,还是他们在“十个关口”上严防死守,确保春节期间疫情平稳可控,南京人民能度过喜庆安宁祥和的新年。

过节的气氛越来越浓厚,我们中有不少人已经逐渐转向“春节节奏”,心情多了些许放松和雀跃。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冲锋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又进入了高负荷工作的节奏,就像过去一年,就像以往每一次有需要的时候,他们默默奉献,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

在网上刷视频时,相信我们都一样的敬佩和心疼他们,但这些隔着屏幕的心情,他们哪里看得见呢?忙碌如他们,最直接感受到的情绪大多来自日常工作的分量和实际接触。相应的场景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他们出现的地点,可能在楼下,可能在小区门口,可能在车站,在任何一个需要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才能入内的场所。

不少基层防疫人员说过,在工作中听到服务对象说声“谢谢”“辛苦了”,就会得到安慰、受到鼓舞,有时候一整天都记着。“良言一句三冬暖”,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好像蕴藏着很大的力量。当我们与基层防疫人员面对面,配合其工作是基本前提,此外若还能表达一下关心和谢意,虽然没法帮他们卸下重担,却也能让他们的情绪稍稍减压。

每个人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不给防控大局添乱,也就相当于减轻了落在基层防疫人员肩膀上的担子。同时,也希望基层防疫人员能得到更多来自城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真切关怀,更多地受益于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受益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完善,给基层防疫工作减负增效,保障工作人员福利待遇。

基层防疫人员在工作中吃苦受委屈虽是某种常见现象,但绝非理所应当。不要让我们对他们的敬意和心疼在手机屏幕前“一叹而过”,还是想办法让他们少吃些苦、少受些委屈,才对。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