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江北新区成立研究中心对“小眼镜”说“不”!
部分中小学将设“近视防控试点班”
2021-04-20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江北新区正式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借助专家团队的力量,对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状况进行调研、梳理,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系列防控措施。记者了解到,近年为做好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我市教育部门从知识宣传、保证运动、改造照明等方面入手,推出了多项举措。

江北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由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教育和社会保障局依托南京明康眼科医院成立。中心建有近视防控科普教育大厅,将建设“光与人”博物馆系统;另外还将在部分中、小学设立“近视防控试点班”,为试点班级学生建立视系统健康档案,通过1—2学期观察与数据采集,经专家严格评审论证有效后推广实施。

另据了解,研究中心还将和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近视成因、人工干预、照明与健康动物实验室。还将检测教室自然光环境和照明系统,围绕现有照明系统对教室视环境开展局部改造。同时开展运动视力训练,改进眼保健操,将户外活动时间尽量还给孩子。

通过各项举措的推进,到2023年,江北新区将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即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控制在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控制在70%以下。

据了解,早在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就印发了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为了做好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我市在当年秋季学期就下发了由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编撰的《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该手册通过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向小学生宣传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相关知识。同时教育部门还要求各中小学校开足体育课,充分利用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让学生进行户外运动,每学期进行一次视力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在“防近周”“爱眼日”集中进行预防近视的宣传教育。

去年6月,全国首个《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验收管理规范》在南京出炉,一年不到,全市大部分学校普通教室已完成照明改造工程。预计到今年9月,全市所有中小学的普通教室都将改造完成。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市还将对中小学生近视情况进行大数据采集,并计划依托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建立青少年近视干预中心,对精准的数据进行跟踪,对近视防控进行宣传教育并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