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彩绘京剧脸谱 感受国粹魅力
2022-12-05 09:55: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街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使辖区青少年感受国粹的魅力,近日,浦口区桥林街道明因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初心益+”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彩绘京剧脸谱感受国粹魅力”——非遗传承进明因活动。

“识”国粹

活动伊始,志愿者通过精心制作的PPT,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孩子们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国粹的小知识,普及了京剧脸谱的来源、分类以及各种颜色背后所代表的人物特点等,让青少年们在了解脸谱的同时,更加深切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

“玩”国粹

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之间的默契度与信任感,志愿者组织青少年进行了“盲人敲鼓”小游戏,游戏中,孩子们兴致高昂,通过分工合作,成功完成了敲鼓游戏,此次趣味游戏不仅锻炼了孩子们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更是增强了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

“绘”国粹

志愿者在为孩子们发放绘画脸谱材料的同时,对脸谱的绘画要领以及制作步骤做了详细讲解,讲解结束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用艳丽的色彩和图案,发挥着想象力制作出属于他们独特的脸谱,不一会儿,一张张惟妙惟肖的脸谱,就在大家手中诞生了,孩子们纷纷激动地戴上自己手绘的脸谱面具,仿佛穿越成了脸谱中的历史风云人物,现场氛围热烈非常。

本次活动融合了趣味性与学习性,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还让他们亲身感受到非遗文化魅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他们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