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各条战线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 为共同抗“疫”尽己之力
2020-03-05 10:21:00  来源:苏州日报  

阙明芬 摄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苏州志愿服务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靠前协调,分七步快走,从“协调专业团队、建立工作小组、摸清一线需求、开放报名通道、实现供需对接、强化综合保障、发挥党员力量、深挖典型案例、拓宽宣传渠道”出发,迅速行动,广泛发动,科学统筹,调度全市志愿力量本着属地化、就近化原则开展活动,助力全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每天平均新增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数1000多个,平均新增报名志愿者15000多人,全市累计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4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0余万人,累计提供服务时长240余万小时,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发挥了积极的志愿力量。

“怒吼哥”周根宏

不忘初心的蓝天救援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苏州蓝天救援队吴江分队的志愿者周根宏的朋友圈每天都会更新防控进展。1月28日,周根宏变主动请缨,开始在G1522常台高速苏州市吴江区盛泽主线管控点值守。每天早上8点,他准时上岗,逢人必检。“理论上”的下班时间是18时,但周根宏都会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留下值守,大概零点之后再下班。

2月5日下午,在高速公路的出口处管控点上发生了这样的一幕,周根宏经询问得知,杭州本地司机搭载三名湖北籍乘客来苏,当时就急了,爆出了这样一段“灵魂质问”:“你跑出来干吗呢?孩子开学了吗?那为什么就不能等几天再出来呢?全国人民都待在家里就你们跑?”用“火冒三丈”“连珠炮般”这两词来描述再恰当不过,不难想象周根宏当时的心情是多么急躁,这个28秒的短视频火了,而周根宏也因此获得了“怒吼哥”的称呼。

其实,在周根宏的背后,还有着一群和他一样不忘初心的蓝天救援人,而像蓝天救援队这样专业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力量,在苏州还有很多。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驴先生”应急救援服务队、绿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应急救援服务队……数千名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从除夕夜开始,坚守一线,在高速收费口、火车站、汽车站、社区居民楼里……都有着无数“周根宏”那样的志愿服务身影,为守护苏州这座城,无私奉献着。

心理援助者权昕

给予坚强的心灵力量

“上班提心吊胆,怕自己被感染,下班不敢回家,怕把病毒带回家感染老人和孩子。但是,除了回家又没有地方可去。而且,和疫情的抗争才刚刚开始,这样的日子仿佛遥遥无期。”一位医生在焦躁不安的情况下,拨打了云平台心理援助的热线,接电话的志愿者名叫权昕。在经过权昕的一番专业的心理疏导,电话那头焦躁紧绷的情绪慢慢释放了。权昕是苏州市广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一名心理治疗师,也是云平台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工作组的一员。云平台上线后,她入驻了一些一线工作人员的微信群,对他们存在的一些心理不适情况进行联系指导。

在疫情暴发之初,为有效进行认知干预、稳定情绪,发挥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的作用,苏州成立云平台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工作组。团队成员包括临床精神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医护专家及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志愿者24小时全天候值守,针对因疫情引发的焦虑情绪以及对疫情预防措施的疑问进行专业解答并科学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知识。

为了应对特殊时期无法开学的情况,很多老师都不得已成为“主播”,有部分教师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这种教学方式的转变,很多医护人员在这次疫情中因为医院收治人数多,身临一线,精神压力比较大。权昕说:“我会告诉他们这是正常的应激反应,建议他们放平心态去逐步适应这一改变,一般3至5天就能得到缓解。多去关注一些积极正面的消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适当转移注意力,利用去超市或者拿快递的时间出去透透气,都是缓解焦虑不错的办法。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把这些压力和困扰找一个‘出口’说出来、释放出来。”

截至2月底,仅12320-4这一门热线共接听心理咨询电话900余个,战“疫”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接受App线上咨询600多次,完成心理评估7.8万次,线上电台心理自助音频收听数累计达5.1万次,线上心理疏导科普资料与讲座浏览量达52.5万次。正是有权昕以及无数同权昕一样的人,坚持站在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背后,成为他们的有力后盾和心灵支柱。

公益“大管家”徐翔

汇集众志成城的力量

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一“罩”难求,这对疫情防控非常不利。苏州的一家有医疗外科口罩生产资质的工厂准备紧急投产,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但却由于春节放假而一时间人手极其紧张。就在这关键的时刻,苏州市小红帽义工协会的会长徐翔出现了,他第一时间将这则信息在自己的朋友圈扩散开来,并坚定地表明了自己决定支援的意愿。

很快,徐翔就带着协会成员以及一大批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迅速走上了口罩生产线。志愿者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社会组织,有的是个人,有的成群结队而来。他们2班倒,24小时开工。虽然最初工厂工作人员没有时间进行一些难度较高的专业指导,暂时让他们负责简单的装箱、组装、运送等程序,但这极大地减小了工厂人员以及生产的压力。到后来志愿者们高度配合,参与生产培训,合理分工,将企业口罩日产上升到20万只。

随着苏州疫情的控制情况趋于稳定,复工工人陆续到岗,让负责调度的徐翔松了一口气。据不完全统计,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出动志愿者1000多名,以接力的方式24小时进行生产,最大程度地保证口罩的产量。在支援了这次口罩生产后,很多人都在询问如何成为志愿者,这让徐翔很是开心和感动。“疫情当前,能把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们团结起来,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动。”他说,“我希望我的带动能让更多人意识到‘成为志愿者’,这不是一件必须品德高尚才能做到的事情。只要你能帮一把的事你都去做,就这么简单,让志愿服务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力所能及,众志成城,便是公益的魅力所在。”

“十佳新兴青年”吴佳一

公益彰显人生多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防控政策、预防办法等相关的宣传,让人们了解疫情,科学防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佳一是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的侨联主席,她一直在公益的大道上不懈前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迅速反应想到湖东社区辖区居住着大量的外籍居民,为了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防范新冠肺炎,吴佳一立刻召集了侨联的朋友,请他们发挥各自的语言特长,将疫情防控政策、通告和预防办法等用英、西、法、德、意五国语言翻译成文,并委托社区帮忙发布。同时,还坚持对各项通知进行更新,保证第一时间通知到外籍居民。

在疫情防控中,看到不少小区保安、社区志愿者坚守在战“疫”一线,可他们的防护可能只有一层薄薄的口罩时,她感到担忧不已。于是,吴佳一联系了西浦侨联,希望能一起捐出口罩库存。这一举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很快就收集到了一批口罩,并在第一时间送到战“疫”一线人员的手中。疫情期间,一首在很多专业音乐平台的推广的歌曲《逆风而行》让人感受到震撼心灵的力量,而这同样出自吴佳一的“手笔”。

事实上,正因为有着无数像吴佳一一样,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加入志愿者行列。据统计,目前在苏州的常住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他们中既有留学生,也有来苏州工作、创业的人。虽然他们肤色各异,有着不同的国籍、身份和职业,但他们志愿互助,守护着他们热爱的第二故乡。

五星志愿者黄忆芳

红马甲是她最靓的外衣

2月15日,苏城气温骤降,2020年的第一场雪即将到来。晚上7时左右,在砂皮巷管控点执勤的黄忆芳有点冻冻索索。就在此时,一对白发夫妇正慢慢走近黄忆芳,在趁黄忆芳背对着他们的时候,老人将一件重四五斤的军绿色羊毛大衣披在了黄忆芳的身上,没等黄忆芳缓过神来,老夫妇就转身离开了。后来黄忆芳通过社区了解到,给她披羊毛大衣的是一名年过七旬,名叫陆海冠的退伍军人。这件军绿色羊毛大衣是陆海冠于1962年在西藏当兵时,部队发给他的,陪伴他走过15年的西藏当兵之旅。黄忆芳很感谢老伯伯的贴心举动,并表示等抗“疫”执勤结束,就把这件珍贵的大衣还给陆老伯。

黄忆芳是一名苏州市的五星志愿者,她的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1800个小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平江街道防疫管控点执勤人手短缺,黄忆芳便自告奋勇地值守在承天寺巷口。帮助社工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

在管控点执勤,她的主要工作是对进出辖区路口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作为一名“老练”的志愿者,黄忆芳的工作很有一套,进入小区的人员都自觉配合检查。

黄忆芳在志愿者的岗位上服务大众,传递温暖笑容,红马甲已成为黄忆芳最靓丽的衣服,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她更是用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的无私与奉献。像黄忆芳般的五星志愿者苏州还有1107名。在这次抗“疫”中,无数社区居民报名参与防疫卡口执勤,守卫家门。他们说,管好小区“大门”就是守住“家门”。

摄影志愿者李强

定格战“疫”中的感动

李强是“苏州摄影圈”公益摄影团队的一名摄影师。疫情暴发后,他便拿起摄影设备,前往抗“疫”一线,用镜头忠实地记录这段特殊日子。

李强说:“面对复杂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身边的无数人挺身而出,我的特长就是摄影,相机就是我的‘武器’,我觉得我必须做点什么。不仅是为了记录,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有故事的。”

在李强看来,无数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就是平凡的人在做着最不平凡的事,他希望能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志愿者的故事。他为志愿者拍摄照片、制作公益视频,宣传志愿精神,通过自己的镜头让更多的人关注志愿者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但李强不也正是许许多多为抗“疫”一线志愿者提供保障服务的志愿者中的一个缩影吗。他们是为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同样也是平凡的人在做着最不平凡的事,让城市更温暖、有爱、有力量。

就像李强说的:“萤火虽小,聚则惊人!有非常多的人在为一整个城市人的安全奉献着、坚守着。如果我们做不了什么,至少不要辜负他们的努力。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终将迎来胜利。”

为爱携手 春暖苏州,让我们一起成为苏州志愿者!(苏州日报 苏志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