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锦街道:四大创新助力垃分提质增效
2020-10-28 09:46:00  来源:苏州日报  

自今年6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姑苏区苏锦街道紧紧围绕姑苏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准确、精细、科学、有效;同时,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探索并建立起了一套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的“苏锦模式”。

社会参与

创新设施建设模式

为推动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在居民小区全面施行,苏锦街道规划在全部41个居民小区设立11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以此解决所有小区施行“三定一督”以后对于垃圾分类设施的需求。

然而建设难度大、建设时间紧、一次性投入高等问题成为高效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的痛点。为此,苏锦街道经过反复探讨与研究,于8月初面向社会发布了《苏锦街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办法》,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支持投资建设方利用设施配套广告位等方式获取正当收益,并享受相关奖补政策。

《办法》发布后受到了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响应。截至10月底,苏锦街道建设完成15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分类房40个,8—1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亭71个,合计建设改造面积达到1350平方米,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建设目标。这其中,社会企业投资建设亭房74个,占所有点位的66.7%;物业公司和社会爱心力量赞助建设亭房16个,占所有点位的14.4%。苏锦街道通过政策的引导和鼓励,将社会力量转化成为推动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的重要助力。

参与垃圾分类设施投资建设的一家社会企业表示:“通过参加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企业一方面履行了社会责任,为居民和社区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依托广告位出租以及上级的奖补资金,经测算在3-5年可以收回投入成本,甚至可以获取收益。既为社会作了贡献,又为企业增加了营收,这样的办法一举两得。”

对苏锦街道来说,引入社会资本和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大大减轻了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的经济负担,为基层节约了开支。同时,以社会企业为主的多方参与也在社会上营造了人人关心垃圾分类、人人为垃圾分类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分类处置

创新废旧亭再利用模式

苏锦街道居民小区原有垃圾投放点298个,今年开始实施“三定一督”后,有100多个垃圾亭相继停用。这些废旧垃圾亭如果不妥善处置,很容易被居民继续当成垃圾堆放点,成为小区的固定卫生死角。鉴于此,《苏锦街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办法》中就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对其他废弃的垃圾亭房进行改造,以改造充电桩、书报亭、休息亭等形式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与便利,并从中获取适当的收益。”苏锦街道依据居民需求,将废旧和闲置的垃圾亭分为“红、蓝、绿、灰”四种颜色和功能,调动不同的社会资源对其进行分类改造,让这些原本要废弃的垃圾亭也实现了“分类处置”。

红色党建书报亭

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的党建资源,以红色为主色对废旧亭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党建宣传阵地的同时,为居民提供书报共享借阅服务。

蓝色环保能量亭

依托充电桩企业以蓝色为主色对废旧垃圾亭进行改造,提供电动车充电和换电瓶服务。参与投资改造的企业可以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取正当的商业收益。

绿色新风议事亭

发动小区物业以绿色为主色进行改造,打造成居民聊天、喝茶、下棋的户外休闲亭。

灰色便民服务亭

引入自动贩卖机、银行取款机等自助便利设施,同时发动居民志愿者和周边便民服务摊,定时定点为小区居民提供配钥匙、维修缝补、日用品零售等便利服务。

“红蓝绿灰”四色推进废旧亭改造,以变废为宝的方式进行分类处置,在不同方面为小区居民提供便利和服务,同时又能解决电动车楼道充电等“331”安全隐患,将党建和公益宣传以更丰富的载体推到小区内部和居民群众中去。接下来,苏锦街道将持续调动各方资源为剩余的废旧亭进行改造,真正让居民在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改造中获得实惠。

二级联动

创新智慧监管模式

十字路口在没有交警的情况下,车辆也不敢闯红灯,就是因为有探头在监管。因此,苏锦街道将监控设施的建设作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与亭房设施的改造同步推进。目前,在11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上,已经有80个点位安装了监控探头。随着亭房建设的推进,苏锦街道计划在11月底实现对全部垃圾分类投放点监控的全覆盖。

对于垃圾分类点位的监控管理,苏锦街道实行二级联动机制。一方面在所有物业小区的监控室或者保安室里,配备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的专属监控屏,物业可对点位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发现违规行为可以第一时间自行处置或者保留视频证据联系执法队员。另一方面将111个点位探头同时接入街道联动分中心,在联动分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实时巡查所有小区投放点位的情况,对于点位管理不善、居民乱投放等行为可以进行实时的监督管理,并且通过监控掌握的证据对物业和居民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同时,苏锦街道还在和润家园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的探索。一方面,探头可以实现智能监管,自动识别非投放时间违规投放等行为,并在后台进行报警提示;另一方面,探头还附带实时语音通信功能,若发现违规行为可以在后台及时语音提示。

通过探头等智能化设备的引入,苏锦街道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督导管理工作。苏锦街道希望各个垃圾分类的投放点位能够像交通路口一样,即使无人监管仍然能维持规范有序的状态,并以此帮助居民养成无需监管,也能自觉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精细管理

创新长效治理模式

为推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苏锦街道将41个居民小区编排成8个垃圾分类工作组,每个工作组涵盖5个小区。每个工作组由对应的小区物业经理、社区工作者、第三方巡查专员和街道工作人员构成。每天针对小区垃圾分类管理情况,由小区物业巡查5遍,第三方专员巡查3遍,社区巡查2遍,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工作组内部发布并及时处置解决。分组管理的模式既缩小了管理的范围,可以关注和解决细节性的问题,又可以将相关的管理力量汇集起来共同加强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苏锦街道从8月开始推出垃圾分类红灰榜,主要针对目前区域内41个物业小区的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围绕动态管理、督查通报、卫生环境、人员配置、问题整改、宣传氛围等标准进行评比,每月底评选出特别红榜、红榜、灰榜三类物业小区。苏锦街道每月底召开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红灰榜发布会,对特别红榜小区颁发“特别红榜”锦旗,并给予现金奖励;对红榜小区颁发“红榜”锦旗,给予精神激励;对灰榜小区颁发“灰榜”锦旗,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苏锦街道通过推出红灰榜,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物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也在各个小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苏报记者 李渊 通讯员 戴晨飞 蔡广俊)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