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草原女儿”和她的公益梦:走到哪里,公益做到哪里
2020-10-29 15:3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0月的一个周末,秋高气爽,阳光温暖,三五成群的老人聚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市民广场休闲,一位女青年在广场一侧摆开理发摊,一边将一个写着“大庙精剪社,公益走天下”字样的条幅悬挂起来,一边大声招呼:“大娘、大爷们,我又来给大家义务理发了。”十几位老人立刻说笑着聚拢过来。看着女青年忙个不停,一位老大娘由衷赞叹:“多好的孩子啊!一到周末就过来给大家免费服务!”

这个女青年就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精剪社老板、理发师常玲莉,她7年如一日坚持为社区老年人义务理发,帮助孤寡老人,被大家称为“草原女儿”。

“草原女儿”来到敬老院助老

常玲莉原籍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2007年在徐州务工期间与大庙一男青年恋爱结婚,但丈夫于2015年不幸去世,留下常玲莉和刚满4岁的儿子。困难时刻,当时的官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时向她伸出援手,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常玲莉振作起来,利用自己掌握的美容美发技术特长,开起了一家名为“大庙精剪社”的理发店。

常玲莉技术精湛、服务细致,精剪社开业不久即顾客盈门,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得到改善。走出困境的常玲莉首先想到是如何报答来自各方的关心帮助、如何报答社会。经村两委牵线搭桥,常玲莉与大庙敬老院结成公益对子,定期为老人理发、修面。

谈起在敬老院多年做公益活动的经历,常玲莉感动地说:“与其说我为老人义务服务,倒不如说是老人们给了我一个尽孝心的机会,给了我一份做儿女的成就感。”原来,常玲莉的父母远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日益年迈的父母需要女儿的照顾,但远在徐州的常玲莉却难得有机会在父母身边尽孝。

在多年的公益活动中,她把敬老院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对待,定期给每一位老人理发、洗头、修面,剪指甲,陪他们聊天、拉家常,给老人买水果和生日蛋糕。对老人而言,常玲莉来敬老院义务服务的日子,就是老人们的节日。老人们总是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闺女叫常玲莉。”

定期到广场开展公益活动

2007年以来,常玲莉把公益服务范围扩大到周边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老战士、老军人,并定期于周末去市民广场开展公益活动。

今年除夕的前一天上午,精剪社内顾客拥挤不动。中午12点的时候,常玲莉的手机突然响了,但只响一声又停了。常玲莉看了一眼,发现是孤寡老人刘大爷的电话号码。望着店内众多等待理发、烫发的顾客,常玲莉连声向大家致歉,推掉了所有生意,赶去刘大爷家为老人理发,只为让老人高高兴兴过新年。

常玲莉说,当她赶到刘大爷家,给刘大爷送上她做的包子、糕点,给老人洗头、理发、修面后,李大爷惭愧地说:“闺女,我知道你忙,真后悔不该给你打电话……我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临老了却有了你这么个闺女!”常玲莉说:“挣钱是重要,但老人们的事情更重要,我一点不傻,我值了……”

走到哪里公益做到哪里

常玲莉说,这么多年一路走来,在公益活动方面,对她支持最大的应该是儿子,她是放弃了陪儿子的时间去为老人们上门服务。当然,还要感激邻居们,没有大家的支持,她就不可能坚持下去。常玲莉2017年再婚后,丈夫与婆婆看到社会对她的支持与赞誉,也慢慢由不理解变为理解,变成她开展公益活动的坚强后盾。

今年八一建军节,常玲莉在市民广场义务理发时,遇到了9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朱友德老人,在给老人精心理完发后,老人庄重地向她敬了个军礼,激动地说:“孩子,你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的行为让我感动,我要向你学习!”面对赞许,常玲莉感动地说:“朱大爷为了我们这些后辈能过上好日子,当年不计生死,我做这点事,又算得了什么!”

一生一世做公益,走到哪里公益做到哪里。这,也是常玲莉的“公益梦”。

徐报融媒记者 张景良通讯员 姚成强 摄影报道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