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最美“绷带老师”!身上6根钢钉和一个钢板仍坚守讲台
2020-11-27 10:4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是这句话在徐州高级中学解明雷老师身上并没有体现。因意外造成左侧锁骨骨折的他,在手术两周后,就坚持带伤回到工作岗位上,被学生、家长和同事亲切地称呼为最美“绷带老师”。

意外骨折两周后,他就回到了讲台

昨天上午,记者在徐州高级中学见到解明雷时,他刚从高三(12)班下课。面对记者采访,解明雷连连表示:“很多老师都是这样,条件允许就能坚持。”解明雷是高三年级的语文老师,9月20日早晨,在骑电动车送孩子上课的路上,不慎跌入路边的坑道,造成左侧锁骨骨折。一场手术后,解明雷的锁骨上固定了6根钢钉和一个钢板。为了不影响锁骨愈合,医生用绷带把他左手连同锁骨处一起缠了起来。

手术一周出院回家时,医生建议他在家休养三个月。但是解明雷为了不影响处于高三备考阶段的学生复习,仅仅休息两周,就回到了学校。

回到学校后,解明雷为了让胳膊上缠着的黑色绑带看起来不那么醒目,每天都穿着一件黑色的外套,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不会发现解明雷的一只胳膊上吊着绷带。

带着疼痛每周照常上十多节课

解明雷说,住院期间同事在看望他时,都叮嘱他安心养伤,但高三年级教学任务重,学校的每个老师都很忙,而且高三正处于紧张复习的重要阶段,如果其他老师代课,需要和学生互相磨合,这个阶段结束后他的伤就好得差不多了,学生又得重新适应。而且自己受伤的是左侧锁骨,只有左手受限,右手不受影响。只要不剧烈活动,上课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就决定提前回到教学岗位。

解明雷承担高三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正常排课每周有12节。除此之外,还有下午的复习课、晚上的自习课,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但是他没有退缩,和所有高三老师一样,一如既往地忙碌起来,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弱科辅导、教研活动……

不方便再骑电动车,他就早早地搭乘公交车上班。周一、周二的晚自习要到10点,学校考虑他不能骑车,而晚班公交在9点左右就会停运,所以让他提前早走一会。就提前离开这一会,他也是千万个不放心,每次都会一再给学生嘱咐复习要点,让大家有问题电话联系他。

解明雷说,刚开始几天,受伤的部位确实比较疼,但好在一上课,注意力就分散了。现在两个月过去了,骨折处已经不疼了,但有时会比较麻。

被学生称为最美“绷带老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解明雷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多次在省、市语文教研活动中执教语文示范课,并荣获大奖。高三(12)班学生郭晨雪说:“当时解老师受伤的消息传到班里后,同学们都非常着急,想到医院去看望他,都被解老师拒绝了。他还一再叮嘱我们好好配合代课老师复习,他出院后就回来上课。当他带着绷带回来给我们上课时,同学们非常心疼。”学生曾子健也称:“解老师不仅语文课上得好,足球也踢得非常棒。以前经常陪着我们一起在操场上踢足球,给我们解压放松。这次解老师带伤回来给我们上课,我们都知道他是放心不下我们。其实,我们想对他说‘放心吧,老解,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希望。希望你早点恢复健康,我们足球场上见。’”

这段时间,解明雷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最美“绷带老师”。徐州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处处长王宁表示,解老师是语文组里学识比较渊博的老师之一,他的阅读量非常大,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也非常受学生欢迎。解老师知道高三时间比较紧,受伤后仅仅两周就回到教学岗位上,这样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如果解老师没来上班,他骨折的地方愈合情况肯定会比现在好,前段时间他去复查时骨折处还没有愈合。高三(12)班班主任付老师也称,解老师带伤坚持上课,学生听课更认真了。而且,在这期间解老师还参与了两次家长会,家长们也都被解老师的责任心所感动。想表达一下谢意,都被解老师给拒绝了。

采访中,解明雷多次表示,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学校很多老师都是这样做的。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秦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