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聚焦乡村振兴 强化政策保障
2021-12-06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今年以来,徐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机制,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的政策保障,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农”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徐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始终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目标任务,按照‘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的要求,积极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公共财政投入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级2021年安排农林水支出预算10.41亿元,较去年增加1900万元,县级也全部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市级财政设立总额3800万元的农担业务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累计服务经营主体5223户,撬动28亿元金融资金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全市发行5.56亿元乡村振兴专项债券,有效拉动投资15亿元投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在此政策支撑和保障下,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有力夯实了稳产保供基础。全市粮食产量突破百亿斤大关,稳居全国21个粮食产量过百亿斤城市之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截至三季度,全市生猪存栏已达269.51万头,同比增长20.2%,完成省定220万头年度目标任务的122.5%,累计生猪出栏289.94万头,同比增长26%。至去年底,全市高标准农田面积达661.4万亩,占比达到72%。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5.3万亩,目前已完成计划任务的50.4%,建设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解决农业种质资源“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甘薯研究中心、国内领先的大蒜研究中心、区域优势明显的大宗粮油研究中心。

促进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我市聚力建设8个省级现代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全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过450亿元。新增2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55家。前三季度,全市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交易)额502亿元,同比增长12.3%;实施农业品牌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培育形成“徐州农好”区域公共品牌,先后建成7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21个农业产业集群,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徐州大蒜、邳州肉鸡先后获批国家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新建6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丰县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新沂市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全市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强力推进南四湖鱼塘退养整治,顺利完成骆马湖退圩还湖工程。

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新建农村公厕1094座,新建和改造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25座,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镇7个,全域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镇40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占比达3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行政村2024个,覆盖率84.4%,入户率达到46.1%。在全省率先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创新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实践,完成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市级18个。全市新建农村道路建设248公里,农村桥梁61座,建设完成村内道路建设1380.7公里,累计实施农房改善72701户。全面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成15个县域医共体、规范化乡镇卫生院129个,改造提升农村卫生室1820个。

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有效开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完善防返贫长效机制。全面启动新一轮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现已完成信息采集和推送比对工作。创新推广防贫保,惠及全市406万人,已投入防贫保资金4101万元,赔付金额1962.8万元,赔付人数2735人次。发放小额贷款3.2万笔、13.3亿元,位于全省第一。探索构建低收入人口增收长效机制,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7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3元。组织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农民增收”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为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相继在杭州、上海召开现代都市农业招商会和农产品加工业招商会,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218.2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7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列入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管理系统的302个项目,当年计划投资额351.6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287.41亿元,完成率81.73%,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实际完成投资额目前均居全省第一。持续开展企村联建。全市涉及联建工作的2243个村已全部完成联建任务,开展联建项目2375个,计划投资349.57亿元,完成投资23.34亿元。

农村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以“三乡工程”为主抓手,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相继制定出台了110项配套政策,建立了3家农业院士工作站、13个产业研究院和42个农业产学研基地,规划布局146个“三乡工程”创业创新园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吸引8200余名人才下乡、8300余名能人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就业19万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入市在全省率先突破,累计挂牌入市33宗、2232亩,成交额超4.3亿元;全市设立2.1亿元的“三乡工程”专项资金,用于人才激励、项目奖补等。积极探索创新抵押融资模式,组织开展银企专项对接,累计发放“三乡工程助力贷”3.7亿元。持续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先后开办了11个创新保险项目,全国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融资贷款、首单家庭农场综合保险等先后落地我市。◎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