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热心公益 爱好科技创新 徐州张乾元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中学生”
2022-03-09 09:54:00  来源:彭城晚报  

近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徐州市第十三中学九年级(六)班学生张乾元获评江苏省“最美中学生”。

张乾元平时热心公益,也勇于创新,在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中,他通过调研撰写的“对青少年加强抗生素合理使用知识宣教”提案受到了关注。除此之外,他还入选江苏省少年工程院首届“小院士”冬令营项目,与41名来自省内各地通过遴选的“小院士”一起学习交流。

◆学习型家庭氛围,引导孩子爱上学习

今年16岁的张乾元从小就品学兼优,每学期都被评为“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他热爱科技,2020年获得第32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省级个人二等奖、团体二等奖;2021年获得第33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决赛并获得省级个人特等奖;2022年1月顺利通过徐州市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体验课程的选拔,进入徐州一中创培班学习,并入选江苏省少年工程院首届“小院士”冬令营项目,与41名来自省内各地通过遴选的“小院士”在科学家、工程师们的带领下,通过科普讲座、科技研学、参访实验室等多种形式,更早、更近、更快地接触科学前沿、科学家、科研团队和高端项目。面对这些荣誉,张乾元没有骄傲,更加努力地学习,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张乾元的爸爸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妈妈是一名会计,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他们需要不断学习,每天回到家,做完家务后都会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家庭氛围可能对孩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从小就喜欢学习,有主见,我们平常不会刻意规定孩子的学习计划,学习完全依靠孩子自己规划。”张乾元的妈妈告诉记者,“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从不苛求,学习成绩并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只要孩子尽力就好。当然,孩子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培养,良好的班风和学习氛围,全面激发了孩子的学习潜能,提高了学习效率。”

◆热心公益 立志学医救死扶伤

受爸爸的影响,张乾元从小就对医院的日常诊疗活动很熟悉,也很感兴趣。

2021年暑假期间,因疫情防控需要,住院患者及家属在入院时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为了减轻门诊收费工作人员压力,不影响日常诊疗活动,爸爸工作的医院让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患者及家属在自助挂号机上挂号交费。由于患者不熟悉自助挂号机使用流程,严重影响了核酸检测速度,所以医院在院内招募志愿者,引导患者挂号交费。得知消息后,张乾元主动报名参加,积极热情服务患者,受到医院工会好评。“对孩子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活动,既服务了患者,又锻炼了自己,实实在在参与了诊疗活动,进一步理解了救死扶伤的含义,增强了学医的动力。”张乾元爸爸说道。

张乾元从小就对医学很感兴趣,经常阅读医学科普图书,立志学医,救死扶伤。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开展时,张乾元提交了“关于对青少年加强抗生素合理使用知识宣教的提案”,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其实这就是孩子兴趣所在,有感而发。”张乾元爸爸说,孩子生物课老师曾经讲过抗生素危害相关内容,当时孩子就非常感兴趣,查阅了许多资料,也和他交流过抗生素相关内容,所以孩子对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危害是比较熟悉的。

◆学习没有捷径 只有每天坚持不懈

对于学习方法,张乾元介绍说,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踏踏实实、刻苦学习,只有每天坚持不懈,日久天长,学习才可能成为自觉的行为,从而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应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步是高质量预习:

在预习过程中,边看、边想、边写,在书上适当勾画和写点批注。看完书后,最好能合上课本,独立回忆一遍,及时检查预习的效果,强化记忆。同时,可以初步理解教材的基本内容和思路,找出重点和不理解的问题,尝试做笔记,把预习笔记作为课堂笔记的基础。在老师讲课前,使自己对新课有初步理解和掌握的过程。预习抓得扎实,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步是高质量听讲:

在校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上度过的,要取得较好的成绩,首先就必须利用好课堂上的四十分钟,提高听课效率。听课时应做到以下四点:1.带着预习时的问题听课;2.握住老师讲课的思路、条理;3.养成边听讲、边思考、边总结、边记忆的习惯,力争当堂消化、巩固知识;及时做好各种标记、批语,有选择地记好笔记;4.积极回答老师提问。做到以上四点,基本上就达到了听课的要求。

第三步是高质量完成作业,课后及时复习:

针对不同学科的特点,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复习,真正达到排疑解难、巩固提高的目的。课后要复习课本,抓住知识的基本内容和要点;尝试回忆,独立地把老师上课内容回想一遍,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同时整理笔记,进行知识的加工和补充;课后还要看参考书,使知识的掌握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形成学习上的良性循环。复习是预习和上课的继续,复习能够完成预习和上课所没有完成的任务,这就是说在复习过程中达到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和掌握。在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中提高运用知识的技能技巧,进而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使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并且通过归纳、整理达到系统化,使知识真正消化吸收,成为自己知识链条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复习过程中,既调动了大脑的活动,又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也在理解的基础上得到巩固记忆。从某种意义上讲,知识掌握如何,由复习效果而定。“这也是初一刚入学时班主任李军老师就要求我们做的。”张乾元说。

◆自律是一种优秀品质

学习之余,张乾元喜欢旅游,喜欢欣赏各地不同的风光,体验乡土人情,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他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除旅游外,科技、军事、医学科普、阅读、朗诵、绘画、吉他、游泳、骑行等等都是他的至爱。

八年级第二学期期末,由于体重超标,体育测试不理想,张乾元下决心暑假强化训练。暑期两个月,每天早上六点坚持跟教练锻炼两小时,挥汗如雨,晚上在家加练杠铃,经过两月刻苦训练,成功减肥,体测项目全部达标,变成健硕有力的肌肉男,锻炼也成了每天的习惯。

谈到自己的不足,张乾元认为各科均衡这个最大的优点同样也是自己最大的缺点,“不偏科有助于全面进步,但是没有特别精通的一门也不利于兴趣爱好的培养,希望高中后能够有所改变。”文/本报记者 李小委 图/本报记者 秦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