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移风易俗纳入党员冬训 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2024-04-16 10:51:00  来源:徐州日报  

“移风易俗讲文明,树立新风要先行。新风气,要实现,红白喜事要简办……”4月14日,一场以“破除陈规陋习 绽放文明之花”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睢宁县双沟镇官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讲,党员志愿者现场演唱了“村规民约顺口溜”,赢得村民们连连叫好。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沟镇结合工作实际,将“移风易俗”与“党员冬训”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以学促训、以训践行,助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双沟镇利用主题宣讲、道德讲堂、全民阅读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对破除陈规陋习重要性、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书记讲党课”“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纳入党员冬训,形成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的良好局面。

双沟镇组织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以“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开展多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演出,发挥文化浸润作用,教育引导基层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摒除陋习,争做文明人。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将爱国爱家、保护环境、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等移风易俗内容,通过改编顺口溜、歌曲表演、观看短片、诵读经典等形式,使原本生硬晦涩的规章条约生动有趣、口口相传,深受居民群众的欢迎。

搭建“板凳课堂”等平台,广泛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内容的宣传,传播勤俭节约、文明餐桌、文明祭祀等新风尚,让党员群众言行与文明乡风同频共振。

“我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资料,向村民们解释移风易俗的意义。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做到言行一致,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官路村党员志愿者仝恩泽说。

双沟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移风易俗的领头者、带路者,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入村入户向村民输送文明新音。各村(社区)均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普及厚养薄葬观念,弘扬孝老爱亲文化,发挥乡贤带动作用,不断健全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提高村规民约执行力。

双沟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史文强说,下一步,双沟镇将继续以党员冬训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以“文明指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描绘乡风文明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精神文明强起来的新图景。记者 刘作霖 武佩剑 通讯员 刘皓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