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文明实践show,这个6月很精彩
2022-07-04 09:59:00  来源:常州网  

作为常州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镇,湖塘镇自2018年12月启动工作以来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探索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湖塘样本”。通过“三网融合”,全面掌握“群众要什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摸清“我们有什么”。2022年推出6大类33个实践所精品项目。通过“头雁领航”工程、蒲公英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全民阅读燎原工程、“湖小美・在你身边”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擘画“和睦邻里、爱满湖塘”的美好画卷,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节日“氛围组”文明润心

大学新村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益康”工作室迎来了疫情后首个义剪日,很多老年人来到活动室让理发师给自己剪个清爽的发型。6位义剪志愿者们倾听老人需求,共计服务了38位居民。当天下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早早将材料准备好,等候着放学归来的孩子们,为他们讲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带着他们完成壁挂、香包、蛋画和网兜的制作,小小的实践站内充满欢声笑语。

北街社区联合金苗苗幼儿园开展“手绘粽子迎端午 传统文化进社区”端午系列主题活动。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并纷纷画下心中美味的粽子,共同感受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气息,增强民族自豪感。

北庙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鸣凰邮政所开展夏至包馄饨活动。居民们大显身手,一边包馄饨,一边聊家常,还有小朋友参与到包馄饨中,好不热闹。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让辖区居民在炎热的夏日感受到浓浓的关怀。

在“七一”来临之际,星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焙'感幸福路”为主题的蛋糕DIY活动,孩子们用一幅幅个性十足的“画作”为党庆生。烘焙老师还亲手制作了一个大蛋糕,邀请小朋友们一起为党送上鲜花祝福,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一老一小” 幸福暖心

淹城社区开课“智慧助老”,开展“手把手教您手机挂号就医”讲座。围绕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等基础性、实用性课程,向老人们详细讲解使用方法。通过互动式教学、手把手实操演练,提升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水平,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时代新生活。

星河社区开展了“以歌会友·快乐相伴”社区老人欢乐歌友会。以歌唱形式,让老人既能发挥个人特长又能结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花东社区校外辅导站的“红领巾之家”迎来了首批少先队员,他们是来自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一年级的同学们。少先队员们在这里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唱起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响亮的歌声、自信的眼神,展现出少先队员的精气神。

共创文明 家园赏心

长安蒋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小区物业开展占用消防通道整治行动,将乱停放的车辆搬到小区车棚内并摆放整齐,现场对居民进行了宣传教育,同时在网格居民微信服务群内发了“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告知书”。社区将每日巡查小区消防通道顺畅情况,及时排查处理安全隐患,确保小区居民财产生命安全。

阅读阅美 书香沁心

淹城社区联合大坝小学开展“爱读书,乐分享”六一儿童节图书跳蚤市场活动。为了吸引“顾客”前来购买,“小老板”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买书的同学也热情高涨,在各个班级间穿梭,发掘好书,实现图书资源共享。此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换书籍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到淘书和卖书的乐趣,也让一本本闲置书籍发挥更大作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好的家风家训在每一个家庭传承,北街社区邀请常州工业学院张军老师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活动——“声”临其境 家书诵读会。通过朗读一封家书、传承一份家训,让好的家风在群众中相互传递。

马家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书香润心灵·阅读促成长”全民阅读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一起阅读传统故事,分享道德楷模故事,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色菜单”宣讲走心

为提高辖区内老年人反诈防诈的意识和能力,晓柳社区联合晓柳警务室开展提高老年人防诈骗“免疫力”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和民警以案说法的方式,积极宣传防范知识。活动提高了社区老年人的反诈能力和防范意识,为社区治安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永安社区开展“拒绝高利诱惑 反对非法集资”讲座。现场,工作人员为参加讲座的居民发放反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并向居民介绍如何判断非法集资,以及非法集资的几种常见情形和防治措施。提醒广大居民要依法投资理财,抵制返利陷阱,坚守财产底线,远离非法集资陷阱,谨防上当受骗,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的发生态势。

南都社区邀请常州安居防火中心肖教员对辖区商户和居民开展燃气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向居民们普及燃气知识与安全用气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时时留心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防患未“燃”。

中凉社区邀请武进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刘百伟为社区居民讲解“膝骨关节炎的中西结合防治”相关知识,倡导大家要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多做有益锻炼,避免关节受伤。

立足“有品牌、有特色、有示范性”,因地制宜打造“一居一品”的特色实践站,“小而精”“美而特”的实践点,用“用心”又“走心”的文明实践活动,走入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