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管住舌尖上的贪婪
2020-07-27 10:22: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为确保“禁渔令”在长江无锡段令行禁止、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无锡市商务局联合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议,号召拒食长江鲜菜式。今年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政府严格执行野生动物销售禁令,确保在市场上出售的食品安全可靠。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平衡,必须要管住舌尖上的贪婪。发出拒食长江鲜的倡议,本身就是一种保护环境的自觉,有助于推进餐桌文明,让拒食野味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疫情发生以来,拒食野味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共识。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人要吃野味,就会有人去捕杀野生动物甚至以此谋生。长此以往,会导致许多珍稀物种灭绝,破坏生态平衡。而且野生动物没有经过检疫,很容易带来传染疾病以及动物寄生虫病,给人体健康带来风险。另外,贩卖野生动物是非法行为,大多通过私下交易,也给不法商贩可乘之机,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实际上,大部分人吃野味未必是因为野味真的好吃,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或者是一种炫耀性的消费心理在作祟。

拒食野味也是餐桌文明。现代饮食的标准应该是安全营养健康,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才能真正实现餐桌文明。作为政府部门,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要保持严厉打击的态势。作为普通市民,也要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主动参与监督,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以直接登录全国12315平台或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王皖杰)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