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扶贫书记”精准帮扶暖民心
2020-01-07 09:12:00  来源:南通网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如东大豫镇强民村党总支书记印雪峰带领一班人定制脱贫菜单,帮74户贫困户脱贫——

  春节临近,本报继续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精心采写最鲜活、最生动、最感人的新闻报道,全面展示我市蓬勃发展、积极向上的生动局面,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敬请关注。

  “你们家的房租,下周帮你缴清。马上就要过年了,还有哪些困难,和我说说。”6日下午1点多,如东县大豫镇强民村党总支书记印雪峰来到如东县人民医院,看望23组村民顾维成。

  “要不是你一直关心我,真心实意帮我们一家,我这个家早就散了。”68岁的顾维成提起印书记的照顾,热泪盈眶。

  顾维成曾是村里有名的农民经纪人,从事农副产品贩运20多年,生意做到全国十多个省市,2008年,却不幸患上尿毒症,去年中风,常年卧床,全靠患忧郁症的妻子照料,儿子智力残疾,村里帮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我丈夫三天做一次血透,从家里到医院近20公里,往返不便,印书记跟村里商量后,决定由村里出钱为我家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顾维成的妻子边流泪边说。

  “村里专门为长效扶贫建立慈善基金,我发动村里创业能人黄继石、周士辉、樊宏等十多人捐款43.7万元,每年的利息用于兜底扶贫,救助特殊困难的家庭。”印雪峰说。

  “老管,你手术后遗症好了没有?能做轻微的力气活儿了,就到农贸市场摆个摊,增加点收入。”印雪峰时常挂念49组的管怀友,“吃低保只能解决温饱,提高生活质量还得靠勤劳的双手。”管怀友早年从外地入赘如东,妻子病逝后,他就回到老家,直到肺穿孔没钱抢救,他妹妹打电话向印雪峰求助。“我到他家里一看,老房子已经塌了,生活很困难。”印雪峰说,“老管治疗花了近2万元,他一个子儿都掏不出,我请医院减免了一部分,其余村里来帮扶。”印雪峰是2009年全县首批公推直选大学生党组织书记时,从曹埠镇跨到大豫镇任职的,与困难群众虽素未谋面,但心却贴在了一起。

  “去年,还有一个月的工资没到手。”“我明天就帮你要,保证春节前送到你手上。”在长沙镇富盐村大棚里铺设管道的陈浩杨,看到印雪峰前来了解去年务工报酬结清了没有,十分感动。

  “我自食其力了,多亏印书记。”陈浩杨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种两亩地,收入微薄,而他宅在家里一待就是6年。“我一定要帮助这个宅男走向社会。”印雪峰领着21岁的陈浩杨一连跑了十多家工厂和种养大户,面试后没有一家愿意要。“决不放弃!”印雪峰铁心扶贫的行动,感动了对方,最终为陈浩杨找到合适的岗位。可是,难题又来了,陈浩杨不会骑电动车,更没钱买,印雪峰安排专人教,还借来一辆电动车给陈浩杨上下班。

  “我们村曾经负债160万元,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印书记来了以后,与村里一班人齐心协力谋发展,没几年成为现代农业特色村,去年村集体资产超过1400万元,村营收入85万元。特别是他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从2016年到2019年帮助74户村民甩掉贫困帽子。”村民徐水萍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流转4000多亩土地发展规模化绿色蔬菜种植,每年帮助100多户老弱病残增加收入300多万元,彻底挖掉了穷根。”

  记者 杨新明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