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一对90后兄妹主动请缨站在第一线“疫情结束了,咱一起回家”
2020-02-10 10:54:00  来源:南通日报  

“港口流动人口基数大,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哥,你每天在外面跑,口罩要戴戴好!”在如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一对“90后”双警兄妹档。哥哥李兴鹏每天奔波在口岸管控的第一线,而他的亲妹妹徐洁作为站里的宣传员,用相机记录着每位一线边检民警的抗疫故事。

今年春节,李家父母的心情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原本,兄妹俩大年三十那天都不用值班,打算一家人在一起好好聚聚。随着疫情的暴发,兄妹俩主动向站党委请缨,走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站里有很多外地同事,早就打了申请回老家过年,而我是本地人,这时候必须站出来!”李兴鹏劝慰父母,“别担心,这不还有孙子陪着您二位吗?”妹妹徐洁,同作为如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站里成立防疫小组后,也赶往了防疫宣传一线。

哥哥李兴鹏先后在执勤队、指挥中心、后勤保障等多个岗位任职,到单位后首先到执勤一线值班,负责船舶在岗期间的巡查联检。“最近这段时间,更多的是对口岸人员进行防疫提醒,及时获取口岸疫情相关信息。港口流动人口基数大,我们不能不重视。”在一线值班4天,回到机关后,李兴鹏又投入到内部管控组的工作中。

作为站宣传员的妹妹,每日除了进行收集疫情最新情况和分析数据,就是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每个战斗在一线的边检民警的故事。“虽然大家只是做着最普通的工作,但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岗位看得跟治病救人一样重要,做好大后方的保障工作,我希望记录下他们认真的样子。”

2月5日,是哥哥李兴鹏30岁的生日,按照地方风俗,应该好好“操办”一番。但疫情防控当前,他只能与家人视频庆生。视频那头,7个多月的儿子奶声奶气地喊着:“爸爸,爸爸……”这一声爸爸,让他兴奋不已:“这熊孩子,第一声爸爸竟然在视频里喊!”更让他感动的是,妻儿不在身边,身处同一“战壕”的妹妹悄悄地利用休息时间,亲手做了一个简易生日蛋糕,为哥哥加油鼓劲。

三十而立。李兴鹏坦言,自己更多地明白了身上肩负的使命担当。说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干的事,兄妹两人异口同声地说:“一起回家!”

本报记者彭军君 本报通讯员吴松华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