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文明城市创建,变化在眼里感受在心里
2020-07-23 16:32:00  来源:南通发布  

当前,启东正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建活动给城市带来了什么?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启东市民们心目中的城市变化。

“老小区改造得民心”

每当夜幕降临,启东市区明珠新村73号楼旁的小花园里,三五居民聚在一起纳凉聊天,老年人则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这个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小花园,曾被弃用多时。“以前没人愿意到花园里来,地上坑坑洼洼的,也没有场地和运动器械让大家锻炼休闲。”居民倪飚回忆说。

今年4月,小花园进行施工改造,更换了新的体育器械,重新修整地面,安装花池等各项设施。“自从小花园开始改造,居民们就盼着早点修完。”倪飚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特别愿意到这里来锻炼身体,买完菜也愿意在这里待一会儿,聊聊家常。

与此同时,明珠新村社区还重新粉刷了2000平方米墙面,划分停车线,让老小区既好看又好住。倪松祥是明珠新村的老住户,据他回忆,以前小区内没有划设停车位,居民们的车辆都是乱停放的,“有横着摆的,竖着摆的,还有斜着摆的,秩序特别乱,不仅难看,还很浪费空间,晚一点回家就别想找到停车位。”

经过改造,明珠新村社区增设了400个停车位。“现在大家都自觉把车停放到车位里,不乱停乱放,出行变得更便捷了,政府的创文工作得民心。”说着,倪松祥竖起了大拇指。

明珠新村的大变样是启东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启东先后完成了长江新村、南苑一村等5个老小区改造,改造面积约22万平方米,涉及2900户。今年,启东计划改造完成9个小区,面积约68万平方米。

“不用再踮起脚尖逛菜场”

昨天上午7点,长龙农贸市场人来人往。这个开办了20多年的农贸市场如今焕然一新:违章建筑被拆了,占道经营没有了,连弄堂内商户的“骑门摊”也不见了。每天来买菜的启东市民孙开福高兴地说:“现在农贸市场的环境很好,对这里的蔬菜质量也非常放心,特别是加强了市场门口的车辆管理,现在进出市场买菜更加方便了!”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花园路农贸市场,4米多宽的通道宽敞明亮,市场保洁员正推着保洁车来回不停地清洁地面。因水产买卖的特殊性,不少市场的水产摊位地面总是湿漉漉的,还夹带着一股难闻的腥味,但在这里记者并未看到此现象。通道里每隔二到三米放置着一个带盖的垃圾桶。市场保洁员来回巡视,及时清理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垃圾。

”之前这里又乱又脏,顾客也不愿停下来买东西,现在整理干净了,来的顾客比以前多了,都愿意停下问价买东西了。所以,我们也自觉了,经常整理整理摊位和过道。”水产经营户黄菊英夸赞市场整治带来的益处。

花园路农贸市场南门外的非机动车停车带上,记者看到电动车停放整齐,车头一律向内,电动三轮车也都按要求横着停放,确保车身不超过标志线。在西门外的停车场,汽车和电动车也都各就各位,停放在指定位置。市场外的垃圾箱也全部按要求摆放在指定位置。

“以前来买菜,总要踮起脚尖,就怕弄脏鞋子,又害怕会滑倒。现在,我们在清爽舒适的环境里购物,心情舒畅,真切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实惠。”正在选购蔬菜的市民秦玉惠高兴地说。

“文明行为已成自觉行动”

文明城市不仅带来了城市容貌的改观,也提升了启东市民的文明素质。

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乘客表现往往能反映出市民素质的高低。7月15日,在109路公交车上,驾驶员沈卫华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他明显感到市民素质不断提高。“现在公交车上让座的人多了,使用文明用语的多了,大家都乐意为别人提供帮助,像为外地人指路、主动帮行动不便的人上下车等,这些文明行为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7月16日上午9点,在启东河南路、江海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都能做到提前减速,礼让行人。市民陈惠菊每天接送孩子,对礼让斑马线也深有感触。“以前每次过斑马线都战战兢兢,现在行人可以大胆过马路。有一次我刚踏上斑马线,前方三个车道的小轿车都停下来让行,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现在每天接送孩子,孩子的爸爸妈妈也特别放心。”陈惠菊笑着说。

在启东农商银行紫薇支行营业厅,几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启东市民主动站在一米线标识线外,人与人之间也保持一定距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窗口前一直设有“一米线”,主要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和资金安全,现如今,“一米线”被自觉延伸到等待区,绝大部分客户都会自觉保持距离,一种文明习惯已蔚然成风。

“大家都遵守‘一米线’规则,心里感觉很安全。”正在排队的市民陆健健说,保持一米距离,既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安全系数,也是文明城市的新风尚。(通讯员 朱裕玲 陈雷 记者 黄海 图 | 通讯员 朱裕玲)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