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组织居民代表跟着垃圾去“旅行”,看它如何变废为宝
2020-10-23 10:19:00  来源:南通发布  

垃圾分类,分出来的垃圾去了哪里?近日,如东县城管局组织百余名居民代表参观分类垃圾处置终端,近距离观摩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先进设施,了解垃圾“变废为宝”全过程,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在如东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和生活垃圾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向居民代表实地讲解了餐厨垃圾及生活垃圾经过终端处理变成可利用资源的过程。

据了解,目前,如东每天有近40吨餐厨垃圾和700吨生活垃圾运往处理中心。其中餐厨垃圾进入专门处置终端后,通过压榨、离心、分离,可以提取油脂,作为肥皂的生产原料。“生活垃圾运送到公司后,先进入垃圾坑,进行3~5天堆放发酵,再进入锅炉焚烧,进而转化为电能。”该工作人员介绍,1吨生活垃圾平均发电约350~400度电,可供一个三口之家2~3个月用电。

“没想到垃圾竟然还能发挥这样的作用,真是不了解不知道、一了解吓一跳。”锦绣福邸小区业主张秀萍惊奇地告诉记者,她现在才知道,厨房垃圾都能分好几种,做工业原料、下田做肥料,甚至做生活用品。只要分类得当、妥善处置,就能“变废为宝”。

“我们每月会产生多少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要怎么处理呢?”中坤苑小区业主陶永新带着疑问虚心请教。江苏万物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目前,公司每月可收集76吨可回收物、200公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运送到公司,根据不同种类,分拣、打包处理后提供给纸厂、塑料厂等,分拣出的塑料垃圾经过粉碎、制粒,制成塑料框、塑料桶、工业用布和劳保用品等,实现资源再利用;有害垃圾储存到一定量后再交由有资质的企业处理。”

据了解,自10月16日开始,如东在城区名门世家、中坤苑、锦瑞花苑等15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三定一撤”,即楼栋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定人分类投放收运监督。

县城管局环卫处书记李新军表示,在实施“三定一撤”过程中,他们发现居民普遍存在分类准确率不高等问题。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居民充分了解生活垃圾如何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及垃圾怎样变废为宝,提高居民积极性,更多的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文 | 通讯员茅晨华 王莹 记者徐爱银 图 | 通讯员茅晨华 王莹)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