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幸福公园晒幸福
2021-01-28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说起快板来如痴如醉的邵蕴湘大妈。 陈明 摄

开栏的话 牛年春节临近,春的气息已在大江南北悄然萌动。人勤春早,各条战线的江苏人正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今天起,本报再次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用来自基层一线“带着露珠”的新闻,记录人民的奋斗,反映红火的生活,传递时代的足音。

□ 本报记者 徐超 陈明

“总书记走进幸福城,点赞咱们都是幸福人!日子是越过越开心,幸福她天天来敲门,来敲门!”告别连日阴雨,1月27日一早,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公园就热闹起来。74岁的邵蕴湘大妈精神抖擞,正一边熟练地打着快板,一边说唱着自己最新创作的快板《总书记点赞咱幸福城里幸福人》,吸引了众多邻居驻足喝彩。

“为什么会创作这样一段快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问。

“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点赞我们的城市发生了沧桑巨变,还特别点赞‘大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幸福’。”邵蕴湘满脸喜气介绍说,自己家住幸福街道转水社区,喜欢创作快板、三句半,是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文艺达人”。“我们生活的城市叫‘崇川福地’,崇川福地正巧有个‘幸福街道’,幸福街道又有个‘幸福公园’,幸福公园里每天活跃着我们这群幸福的人。当天晚上,我就创作了这首快板。”

“邵大妈,那你倒是仔细说说,如今这日子有多幸福?”有人打趣。

“今天的幸福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邵蕴湘感慨说,自己年轻时,住的是土房,那时就想,要是能住进瓦房,就幸福了。后来家里盖起了瓦房,又开始羡慕城里人,心想要是能住上带电梯的高楼,那就更幸福了。没想到,老宅拆迁,自家还真的就搬进了有物业、有电梯的高楼,住进了140多平方米的套房。

“我们现在都是城里人!”文俊村社区“幸福之花”舞蹈队队长陈淑芳接过话茬,“幸福街道以前叫幸福乡,是地地道道的乡下,去南通城只有一条小路,两辆自行车并排骑都嫌挤。现在南通火车站就在咱们幸福街道,高架、高速都通了,‘家门口’的地铁正在建,将来想去哪儿,一抬腿就上高铁。”

阳光穿透薄雾,冬梅飘来暗香。占地60多亩的幸福公园里,晨练的、跳舞的、散步的、拉家常的人们络绎不绝,欢声笑语洒落一地。

“那大家说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邵蕴湘反问。

“还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家住秦西社区的许云珠今年67岁,去年丈夫患病住院,前后花费20多万元,自费只有7万多元,目前恢复得很好。“要不是有医保,我家的天都塌了,哪里有心思在这里唱唱跳跳?”许云珠感慨,“政府考虑得周到,失地农民有‘退休金’,每个月能拿一两千元,有医保,失能人员还能享受照护保险,社区又给我们上了一道保险——给所有60岁以上居民买了意外险,我们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了。”

享受幸福生活的,不只有老人,还有孩子。去年7月,南通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原崇川区、港闸区合并成为新的崇川区。地处港闸区的幸福街道“跑步进城”,成为主城区一部分。

“以前,一条通吕运河隔开了崇川与港闸,也将优质教育资源拦在了主城区。我们的生活条件、社会保障已经不输城里,但教育明显比城里差一截。”鹤涛小学位于幸福街道,曾担任校长的胡志标告诉记者,“新崇川区成立不到一个月,就给孩子们送了份‘大礼包’,宣布组建四大小学学校发展共同体,鹤涛小学与有着百年历史的通师二附小结对,软硬件全面向二附小看齐。幸福街道的孩子们也能在家门口上名校了!”

“要让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也不能坐享其成。”社区医生陈献泉今年69岁,虽然早过退休年龄,依然坚守岗位,担任四五百名乡邻的“家庭医生”,“社区里老人多,不少有‘三高’,行动不便的还需要上门服务,离不开医生。我身体还硬朗,干得动,能让更多人获得幸福,我就觉得很幸福。”

雾气消散,不知不觉已近中午。暖阳下,幸福公园暖流涌动,中央舞台上的8个红色大字越发醒目——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