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起走进江苏省“最美社工”的世界,感受用真心温暖“大家庭”
2021-02-22 17:07:00  来源:南通发布  

日前,省民政厅公布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名单,南通共有4人入选,其中来自崇川区的社区工作者徐小燕、姚杰成功入选。

社工是一种看似普通,却扎根基层、实实在在为大家提供服务、让人感到温暖的职业。他们默默耕耘在社会救助、社区建设、残疾康复、社区矫正、纠纷调解等各个基层领域,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保障困难群体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身边不可或缺的人。让我们走进两位“最美社工”的世界,感受她们工作的点点滴滴,感受来自社工的温暖力量。

徐小燕:让安置小区陋习成为文明风景

天生港街道龙湖佳苑社区是崇川区“最年轻”的社区之一,辖区龙湖佳苑小区是个安置小区于2018年交房,社区2019年正式成立,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小燕“上任”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让龙湖佳苑成为大家共同的家”。

龙湖佳苑有36栋楼、2730户、8000多常驻居民来自周边十余个村。“家”虽然在龙湖佳苑,但“心”仍在生活了几辈子的村里。走在龙湖佳苑小区的道路上,超高颜值的安置小区,道路两边的风景让记者由衷赞叹,但徐小燕说,刚来的时候小区可不是这样,挑空层里堆着大家从老屋里带来的旧家具,楼道里是锄头、扁担等农具,有的居民甚至已经开始小规模乱种植,公共用地上晒粮食、养鸡鸭,电瓶车乱停放、乱充电……如何让大家融入社区,提高家园意识,成了龙湖佳苑社区干部们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

徐小燕和同事们利用8小时外的时间,挨家挨户“敲门”、熟悉彼此,“扫楼”工作历时半个月,却收获颇丰。“社区党支部虽只有20名党员,但在走访中我们发现,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有200多人,社区能人、达人也不在少数,这些人成为随后社区工作开展的中坚力量。”徐小燕第一时间启动了“红风筝”党建联盟,让组织关系不在龙湖的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党组织活动,通过党员的带动作用、达人在熟人中的“人脉”打开了社区管理的大门。

“不仅要敲开大门,更要打开心门。”徐小燕将目光瞄准了安置小区陋习。社区与物业公司积极协调,安排了共享工具房,让大家把自家无处安放的农具放到一起,又安排了杂物间,安置品相较好的旧家具。为解决乱晾晒,社区设置了统一晒衣架。社区二层平台打造成了“初心菜园”,既满足了失地农民对种地的需求,也让这个空中菜园成了中小学生的实践基地。小区的主干道上增设了不少微景观,如社区“一带一路”(党建风景带、最美回家路)、红廊圆梦等,在扮靓小区的同时增加居民的融入感。

对“重灾区”的挑空层,社区安排专门区域供大家停放电动车和充电,解决了电动车乱停放、上楼和飞线充电的难题。最大的亮点是围绕不同主题,精心打造了6个“家园”,分别是党建主题的初心家园、安全宣传主题的安心家园、孝老爱亲主题的孝心家园、志愿服务主题的暖心家园、矛盾调处主题的知心家园、绿色环保主题的舒心家园。每个家园都设置了长椅、长桌,并贴题放置了许多可爱又温馨的小装饰。为解决冬天挑空层漏风问题,安装了保暖防风的PVC门帘。如今,昔日的安置小区陋习处已经成为文明风景线,更成为居民们最爱去歇歇脚、聊聊天的地方。

“不管你来自哪儿,只要你来了龙湖,我们就是一家人。”居民施志义说。这种认同感和归属感像一颗石子在水面上击出的圈圈涟漪,从首批志愿者开始一层层扩散。现在龙湖的“红色管家”自治联盟已经有了由社区居民组成的100多位固定志愿者,不固定的志愿者人数则更多。

姚杰:用最“笨”的方法筑牢社区服务网

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有58栋楼、2084户、7020人,人员结构相对复杂,有老干部、老教师,有原学田村的拆迁户,也有后来购房搬入的居民。对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而言,她最大的心愿是让每位居民都在这里体会到安全感和幸福感,让“大锅菜”尽可能多地满足难调的众口。

“要像以前的社区‘老大妈’一样对每一户居民都如数家珍,常常保持底册更新,不能端着高高的架子,要走下去,走到群众里去。”这是姚杰一直对其他社区干部的要求,也是她自己的坚持。她说,自己选择的也许是最“笨”的方法,但初心就是筑牢紫荆花的服务网。

社区的工作时间是上午九点上班,姚杰往往七点多就已经到了工作岗位上,可以见缝插针地利用户主上班前的时间走访。有的住宅楼没有电梯,就一层层爬楼。她曾和同事两天内跑了300多户,爬了一天楼后回到办公室,瘫坐在椅子上腿软得几乎无法挪动。可靠着一双铁脚板,在去年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时,姚杰和小伙伴们顺利完成任务。和她一起行走在街巷中,会惊讶于她的“人头”之熟,没走几步就能遇到一个居民和她热情地打招呼、聊天,买了水果、零食的老人还会热情地朝她口袋里塞吃的,这都是她“走”出来、聊出来的。她的收获不仅是记满字的工作日志、翻皱了纸,更有居民满满的信赖。

姚杰的工作时段从来没有固定界限,她常常独自忙到深夜,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因为老小区改造工程,经常需要和施工方,像水工、木工、电工一类的打交道,姚杰便什么都去跟、什么都去学、什么都去做。

大年二十九,已经下班的姚杰又接到居民的反应,一个大窨井盖影响了居民生活,她立即联系施工方进行对接,几个小时的沟通和四处奔走,终于在当晚解决完毕。小区清理树枝时,她和施工方一起忙碌到凌晨两三点,确保全部清理干净,才能回家打个盹。

“社区工作人员一定要站好C位,起好协调作用。”近年来,紫荆花社区先后开展了 “党员先锋义工社”“传习小铺”“红色立方志愿服务驿站”“啄木鸟行动”“紫荆荟”等创新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通过对邻里骨干居民的及时督促监督指导,有效开展“邻里自治+”建设行动;带领公益性社会组织“知心奶奶”群体积极探索,以“知心奶奶党支部”为抓手,党建引领公益,通过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积极开展好 “七彩周末课堂”等行动,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记者 袁晓婕 江姝颖 实习生 梁裕)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