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梨园春韵庆元宵 文化交流传非遗
2021-03-01 09: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石唯 余小双 朱亚运  

2月26日,元宵佳节之际,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端出非遗“大礼包”,在近代第一城遗存、近代第一所新型戏剧学校——伶工学社举办“品味崇川·梨园春韵庆元宵”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来自美国、意大利、尼泊尔、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20多位外国友人一同品玩地道“非遗”。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意大利语老师体验非遗板鹞风筝

在专业讲解员带领下,外国友人们沿着庭廊参观了板鹞风筝、面塑、糖画、棕编、剪纸、香袋等一系列南通非遗文化手工艺品。“嗖嗖嗖……”板鹞风筝传承人姚春华正用手机录音向外国友人展示板鹞风筝的独特声音。风吹有声,如筝鸣响,这种起源于北宋年间的南通传统手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听闻这种风筝被称为“会唱歌的风筝”,来自意大利的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意大利语老师周佳(中文名)直呼:“很棒!很开心!”在剪纸艺人李海烽的展示区,外国友人见识了他的新作品新春生肖图,千年文化、折叠的红影和镂空情思凝固在方寸之间,让外国朋友驻足仔细观赏,时不时啧啧赞叹。

安哥拉留学生体验京剧脸谱

“孙悟空!他有大本领!”离开庭廊,在伶工学社的“百姓戏台”上,来自安哥拉的学生孔诺正用并不标准的汉语,嬉笑着说起自己脸上画着的脸谱。作为本次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外国友人除了现场品味“国粹”京剧,还有两位学生上台体验了一把当“角儿”的感觉,另一位来自纳米比亚的南通职大学生则穿起戏服,演起“花旦”。南通伶工学社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第一所新型戏曲学校,现场,梅派传人、伶工学社负责人韦红玉教部分外国友人学京剧动作、画脸谱,让外国友人体验中国国粹文化的魅力。

伶工学社负责人韦红玉指导外国友人学京剧动作

“中国的传统文化实在太有意思了,我来到南通这几年还没有真正接触过,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一定要把这里的文化介绍给我的家人和朋友。”来自尼泊尔的男孩Joe欣喜地告诉记者,参加完活动后,已经爱上了崇川这座有颜有趣有品位的城市。

近年来,崇川区深植中国传统文化,立足崇川特色整合外宣资源,大力开展各类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以中外友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大力弘扬跨时空、跨国度、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讲好崇川高质量发展故事,不断提升崇川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