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起凤社区:协同多方资源,推进民生微实事落地生根
2021-10-20 09:09:00  来源:江海晚报  

起凤街坐落于南通市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一条承载着历史文化底蕴近50年的老街,街巷内满眼都是20世纪70年代“遗迹”,路面年久失修、沿街环境差、停车秩序乱、商铺出店经营等问题,困扰着周边的居民。起凤社区党委通过多方资源协同推进,让起凤街“破茧重生”。

落实锤,道路维修解民忧

曾几何时,一提起起凤街,居民们无不愁眉紧蹙,吐槽路段的坑洼和破旧,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早在年初,家住起凤街38号的陈春芳阿姨无奈地来到社区反映:“起凤街的路太难走了,我们上菜市场路过,深一脚浅一脚的,稍有不慎都会崴脚,这晴天还能看到坑洼处,可以绕着点走,这要到了下雨天,雨水一淹,深一脚浅一脚的根本不敢走。”

民生无小事,起凤社区党委接到群众诉求后,迅即组织网格员在辖区内开展走访调查,像陈春芳这样的老年人不止一户。“老人走这条路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路面坑坑洼洼,影响居民出行的同时,也影响辖区周边环境。”起凤社区党委为妥善解决居民的出行顽疾,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并积极上报街道,多方联系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和困难,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经多方努力,区委、区政府将该路段维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8月25日下午,起凤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会,共同商讨修缮起凤街破损路面事宜。会上,经过和平桥街道、崇川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多方沟通对接,定于8月底对该路段以沥青混凝土面层铺设。会后,施工人员现场量尺确定修缮范围、制定方案、认真敲定并妥善解决辖区居民的出行难题。为期半个月的整修后,起凤街相应区域将实施道路划线,优化布点,规范增设停车位。

“道路变平整了、走路更安全了、心里更舒坦了,家里的小孙女上学方便多了。”陈春芳说。

逆生长,垃圾房旧貌换新颜

“现在的垃圾房可真是大变样了!”说起垃圾房,起凤社区居民张阿姨要给个大大的赞。她说,晚饭后到楼下倒垃圾的时候,发现不仅地面干净整洁,还闻不到一点垃圾的异味。

要是垃圾房整天都是臭气熏天的,居民的居住体验不好,对垃圾分类投放也会有些抗拒。为了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引导居民有意识实行垃圾分类投放,给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起凤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党建联席会等形式,针对起凤街原有的老旧垃圾房进行一次全面的改造提升。

“这次垃圾房的改造工程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居民共同参与的大事。”起凤社区党委书记王冬梅介绍。在改造前期,社区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广泛征求居民、商户意见,力求改造出最符合居民心意的垃圾房。“我们社区是一个老社区,道路比较狭窄,商户多、居民人口数量又比较大,趁这次改造,在不影响居民和商户日常投放的前提下,我们也将一部分垃圾桶挪动了位置,保障社区道路通畅;施工期间,要求施工方将施工噪声降到最低。”

“现在路过垃圾房这边,不用捂着口鼻过去了。”喻阿姨每天买菜回家都会路过起凤街,9月28日,垃圾房改造竣工,升级改造后的垃圾房实现了颜值高、功能全。“有了硬件的保障,下一步,社区将组织居民党员及周边商户代表,定期维护垃圾房周边的秩序环境,设立‘不文明投放曝光台’,对改造后的垃圾房实行长效管理,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王冬梅说。

巧心思,垃圾投放有神器

9月30日,起凤社区党委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开展“创建我先行,文明在身边”主题党日活动,社区网格员正在铁星支路上引导居民使用拉环投放垃圾。

“您这是厨余垃圾,应该放入绿色的垃圾桶。”家住财茂园的李福林阿姨正提着垃圾,按照网格员的指导,拉动绳子,打开垃圾桶的盖子,轻松将垃圾投入对应的桶内。居民李福林说,以前垃圾桶的盖子敞开,一到夏天就有蚊蝇滋生,味道也很难闻,现在有了这条绳,加上志愿者的指导,垃圾进行分类投递,不仅方便了很多,还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

只要用手轻轻一拉,就能将垃圾桶的桶盖打开,省去了居民“掀盖”的环节,大家对这个小设计连连称赞。同时为了引导居民放心使用,每一个垃圾站均张贴了标语牌:垃圾随手入桶,拉环投放更卫生。

社区城管主任说,通过安装“易拉环”,解决居民投放垃圾“怕脏手”难题,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从而让垃圾分类成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据了解,起凤街、铁星支路等22个垃圾桶已经全部“变身”,装上了“易拉环”,方便居民进行垃圾投放。

起凤社区党委书记王冬梅表示,民生事务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社区党委将继续以“为民便民”为出发点,积极发挥能动性,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当前大事来抓,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陈偲倩 唐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