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家门口幸福感
2020-07-02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以前每天下班,都要赶着开车回家抢停车位。有时回来晚了,不仅停车位被占满了,连小区道路上也停得满满当当,车都开不到家门口。”6月28日,已经在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滨海社区中储粮小区居住了8年的居民姜文,谈起之前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还是一脸无奈。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改善,私家车越来越多,居民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一度突出,人们回家犹如展开一场比拼车速和车技的竞赛。

这个有2栋楼、92户居民居住的中储粮小区,今年经过改造提升之后,旧貌换新颜:小区道路拓宽并铺设沥青,新增停车位30个,新上分类垃圾设施3组,安装太阳能路灯8个,安防监控设施、人车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小区还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日常管理也跟上了,小区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不仅生活比以前便利了,小区环境也干净了很多,以前我们总嫌自家小区太破旧,经过改造,居住的舒适度和新小区相比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不用花一分钱,生活品质得到了这么大的提高,我们这些老住户心里别提多舒坦了!”姜文言语之中满是幸福感。中储粮小区紧挨着自贸试验区,改造中注意与周边环境相统一,整个小区外立面风格、配色均和周边建筑遥相呼应,共同形成了一道和谐美丽的风景。

中储粮小区的改造提升,只是连云区66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今年初的人代会上,连云区首次将“改善居民小区居住条件”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随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无物业居民小区管理的实施方案》,投资3.6亿元,明确实施“3456”工程,即通过“三清理”“四整治”“五规范”“六提升”,不断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此次改造提升,覆盖城区所有无物管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155.72万平方米,15646户家庭直接受益,惠民又暖心。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如何将好事做好?连云区将此项工程列入“书记项目”,成立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指挥部,将11个涉及到的部门全部纳入框架,便于协调调度。

“要坚持问题导向,问民所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改造质量,切实将民生服务的‘痛点’、群众需求的‘堵点’问题解决好,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破旧脏乱’和治安案件多发的现状,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居民小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全力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牵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连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包振表示。

老旧小区改造并没有明确的指导细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连云区摸索创新出了一套自己的路子。连云区住建局房管科科长李双飞介绍,连云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全部对标对表新建小区,“新小区怎么建,老小区改造中都要体现,改造后房子的功能、外立面和新小区没多大区别。只要民生需要的,我们全都做好。”

连云区围绕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社会治安、适老服务、消防安全等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短板,对小区道路、绿化、雨污水、技防、安防、墙体、停车位、私拉乱接、加装电梯等进行升级改造,并通过制定《连云区老旧小区工程施工流程图》及《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导则》,避免改造施工“一窝蜂”和反复拆建。

墟沟街道西园社区园丁小区建于1998年,这里曾经路面坑坑洼洼,墙体破旧,已经损坏的单元门形同虚设,起不到安保作用,单元楼之间私拉的电线“飞线”横空而过,织出一张大网。如今这些“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小区的面貌和功能焕然一新,群众交口称赞。

“每个小区的情况都不相同,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更有针对性,我们在充分调研小区现状、广泛听取群众呼声的基础上,创新通过‘一区一策’模式,确保应改尽改。”李双飞说。

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改造过程中,连云区通过张贴公告、建立微信群和网格员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居民中间主动问询需求。园丁小区居民提出化粪池需要清掏,东园小区居民提出铁质落水管锈蚀、应该更换为PVC落水管,这些都被纳入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改造工程从规划到实施,每一步都征集我们意见,邀请居民代表监督和验收。我们不懂的,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帮着把关。”连云区棠梨小区居民夏先生说,这次改造真正“改”到了百姓心坎里。

如何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容颜常驻”?连云区探索出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警务管理、物业管理、居民自治”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统一设置网格管理服务站,实施精准管理。对达到市场化管理基本条件的,由属地街道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引导其规范选聘物业企业,实施市场化管理;对于规模较小的老旧小区,由街道社区牵头组织,集中周边老旧小区打包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集中运作管理;对于不能单独实施市场化管理、又无法和其他小区集中打包的小区,由社区成立物业服务中心,通过派驻保洁、保安队伍等,实施准物业管理;对于居民结构单一、设施设备简单、业主自我管理素质较高的小区,指导其进行业主自治管理,保证改造提升成果长期惠民利民。本报记者 吉凤竹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