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 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淬火成钢
2020-12-18 11:11:00  来源:连网  

今年11月20日,连云港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昨日上午,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常态长效管理工作会议,对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

回顾三年来的创建历程,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 “志在必得、创则必成”总要求,接连打响一场场硬仗。如今,除顺利创成外,全市7个村镇、4家单位、2户家庭、2所学校,分别荣膺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称号,1人被授予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1人被授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花。

毋庸置疑,创文是连云港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一个生动缩影。夺取闪亮的奖牌,不只是创文成功的红旗漫卷,更是“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的淬火成钢。

高位推动

凝聚强大合力

全国文明城市“创什么、怎么创”,涵盖和体现了中央对做好城市工作的各方面要求,需要站位全局抓统领,高位推动抓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创建工作摆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的全局高度来谋划,纳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阶段性中心工作来推进,作为引领城市文明进步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来落实,高位推动,凝聚强大合力。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在总体设计上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在操作层面上每年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在定向攻坚上接续推进“八项工程”“六大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创建美好愿景变为美丽实景。同时,市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释放了“头雁效应”,每年都多次召开高规格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亲赴一线调研指导,带动各级各部门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各个层面奋力抓。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扛起“包片管线”责任,全程督进度、督成效,带头抓整治、抓落实。市人大、市政协积极参与,推动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创文专项民主监督,为全市创文大局赋能助力。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项系统工程,涵盖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需要各方尽锐出击、协同作战。为此,我市精心组织集聚各方力量———高规格组建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总指挥的创建指挥部,把创建工作覆盖到所有区和功能板块,落实到每一个主管部门,延伸到各街道、社区和每个基层单位,形成了“以上率下、四级联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格局,凝聚攻坚奋战的强大推动力。

奋斗是永恒的主题,是幸福的源泉。各县区各部门聚焦“三年高水平创成”目标,保持着一股“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最好”的劲头,全面动员、层层部署,主动对标先进、自觉加压奋进,用属于自己的那一块块砖,奠定了文明城市的坚强根基。

聚焦重点

刷新城市形象

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便捷、更美好,是衡量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也是文明创建致力追求的目标。三年创建,我市不仅扮靓城市的“面子”,更是做实城市的“里子”,港城内外,越来越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明显变化。

这背后是这样一个成绩单———赣榆区全面整治城区542栋单体楼、66个无物管小区,海州区举全区之力推进214个老旧小区、118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连云区改造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150多万平方米、惠及近1.6万户家庭。市开发区开展“八及时”专业培训、明确“九个要”工作标准,全面扫除卫生死角……

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农发集团全面加大所属3个市场的投入和管理力度,彰显国企担当。市场监管部门把“局长包片、处室包点、责任到人”的全员督导模式固化为常规管理制度,徐圩新区完成农贸市场、垃圾处理中心提档升级等83项便民工程,给市民带来更多便捷和舒适。城管部门清理各类违法“小广告”5.4万处,建成区785座公厕全面达标,机械化清扫率、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此外,我市还在提升城市环境宜居度方面狠下功夫。生态环境部门立足本职,推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水质连续三年改善。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累计整修破损主次干道70余条,修复各类道路铺装面积近60万平方米。城建控股集团全面加强权属道路的绿化和管养,于细微处体现城市精致度……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看城市的整洁干净,更看城市居民的精神追求和道德素质。近年来,我市“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整体数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先后推出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夫妻哨”、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等重大典型等。“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引领文明的高度,提升文明的维度,凝练文明的深度,我市的城市形象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走心用力

涵育文明新风

“三年行动计划”的生动实践、长期以来的文明积淀,使我市淬炼出崇德向善的城市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港城大地深入践行,文明不断内化为市民素质、外显为城市气质,全市人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普遍提升,满城都是“清风正气”。

为让文明气息充溢在城市公共空间,创文期间,我市两家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引领作用,策划开展新闻战线“助力创文、增强‘四力’”采编实践活动,常年开设“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等专题专栏20多个,刊发推送各类宣传报道1万多篇(条)。交通控股利用场站、车辆显示屏等发布公益宣传画16800余张、标语7360余条;城管部门组织全市89条主次干道的沿街商铺LED屏滚动播放创文宣传标语,涵育文明新风……

文明行为尤其是文明交通,最能直观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创文期间,我市公安机关实行“交警+机关民警+志愿者”管理模式,全力以赴,推动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分别达99.6%、95.2%。交通系统对行业监管的市区3个主要客运站、665个公交站台、1136辆公交车和1611辆出租车进行全面对标提升,打造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机关工委组织市级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合力让文明交通点亮港城文明。

文明的进步,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回顾三年历程,我市收获的不仅是城市面上的变化,更是精神上的提升;收获的不仅是一时一事的荣耀,更是淬炼出“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在中央、省的部署要求上,“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六个新”发展目标之一。为此,我市将牢固树立“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以归零心态再出发,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张晨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