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居家养老无忧虑 苦尽甘来享幸福
2020-12-29 10:15:00  来源:连网  

12月28日清晨,雾蒙蒙的天空仿佛还未苏醒,在几家早餐店“烟火气”的带动下,连云街道庙岭社区的庙岭巷内逐渐热闹起来,早起上班的人,在这里饱餐之后就要开始一天的忙碌。住在这条巷子东边的百岁老人秦洪英也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透过家中北侧的窗户,望向外面匆匆而过的行人。

岁月荏苒,百年轮回下来,这样的场景,老人早已司空见惯,而窗口的那棵大梧桐树也已陪伴老人70多年,每天大多数时候,老人都喜欢坐在这里,看着熟悉的行人和大树,安然地享受着如今的幸福生活。

“天气暖和的时候,妈妈总喜欢到巷子里走一走,现在天冷了,她不经常出门了,但是喜欢坐在窗边向外看。”秦洪英的三女儿柳素梅说,老人不怎么爱说话,但每天看一看熟悉的巷子和这棵大树,就特别踏实。

在窗边看了一会“景”后,秦洪英拄着拐棍走到里屋,将挂在墙上的一面镜子取了下来,对着自己的脸庞,仔细照了起来。“你们这几天抽空帮我打电话和社区联系一下吧,我想剪头发了。”老人对着镜子里自己那一头银发,仔细端详几分钟后对三女儿柳素梅说。在得到女儿肯定的回应后,老人开心地笑了起来。

“我妈妈一直爱干净和爱美,只要发现头发长了,她就请社区志愿者过来帮忙修剪一下。”柳素梅说,虽然母亲已是百岁高龄,但是心里都有数,隔三岔五就会念叨社区志愿者,她打心底感谢志愿者,也喜欢他们来家里。

“先苦后甜!”回忆起自己的一生,秦洪英用四个字来总结。秦洪英和丈夫原先住在赣榆,解放前家中极度贫困,为了生计,她和丈夫一路乞讨来到市区,随后在市区拉平车挣钱糊口。解放后,夫妻俩便定居在连云街道。

年轻时,秦洪英的丈夫是港口工人,为了共同抚养家中的四个女儿,秦洪英也在港口做缝补工。在孩子们的印象中,母亲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一辈子精心操持着家中的大小事务。虽然一直裹着小脚,但干起活来丝毫不输别人,是一位非常能干的女性。

在邻居们的眼中,秦洪英还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也非常乐于助人。虽然现在已是百岁高龄,她还经常帮助邻居们做一些择菜等简单的家务活。与老人住在一栋楼里的年轻人,都很喜欢这位和善的“老寿星”。

20多年前,秦洪英的丈夫去世了,老人一直坚持独自生活,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上门为她服务,她这些年过得悠然自得。虽然身体还硬朗,但老人的听力逐渐变差,从今年初开始,在几个女儿的一再坚持下,老人才同意孩子们轮流陪同她生活。

“她总是和我们说,不要担心她,就算她一个人生活也不用担心,因为有好多志愿者帮助她。”柳素梅说,母亲总觉得自己年龄还不大,完全可以照顾自己,而且街道和社区也经常照顾她,为她提供打扫卫生、理发等居家养老服务,因此,老人一开始还不愿意孩子们过来陪住。

说起如今的生活,秦洪英老人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在几个女儿的印象中,母亲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因此母亲也经常教育她们要知足、要感恩、要忆苦思甜。“母亲见不得我们浪费东西,因此家里的旧物品,她始终不许我们更换。”柳素梅指着家里用了30多年的大衣橱说,因为母亲反对,所以家里至今使用的都是旧家具,只要一说起更换的事情,老人就会生气。

“解放前的生活真苦,我讨了好几年的饭,当年根本不敢想象自己将来能活到100岁。如今孩子们非常孝顺,还有志愿者经常上门帮助我,我什么都不用愁,当然要好好珍惜。”秦洪英说,解放前,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活下去,“居家养老”这个词,想都想不出来,可如今的生活真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这些年,她每个月都能拿到尊老金;平时,她需要什么生活服务,只要一个电话,社区居委会都会尽量满足,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专门来看望她……这些让她十分感动,也深感幸福。

今年春天,为了便于秦红英老人出门散步,庙岭社区还专门将老人家门前的那条路进行了维修,并将紧靠在老人家门前的停车位进行了调整,给老人创造良好的居家养老环境。

最让秦洪英感到高兴的是,去年“三八”妇女节,连云街道还提前为她庆祝了100岁的生日,邀请了百余名“老姊妹”和社区的年轻人,一起为她庆祝生日,生日宴现场还专门邀请拉面师傅为老人做了长寿面。至今回忆起这一幕,老人都忍不住开心。她总是对女儿们说:要好好活着,100岁只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社会对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副处长徐小军介绍,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2020年上半年,我市印发《连云港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到2021年,我市将基本建成以家庭为核心、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化为辅助,医养融合发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以嵌入式养老机构、乡镇(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助餐点等为核心的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网络;形成“城市10分钟、农村20分钟”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安享温馨、舒适、有品质、有尊严的幸福晚年。(杨济泽 徐誉宁 王宽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