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家门口的图书馆 让阅读变得触手可及
2022-08-10 11:1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我借的书快到期了,今天赶不上去总馆还了,在这里可以归还吗?”7日下午,居民宋君怡急匆匆来到苍梧绿园城市书房,咨询图书管理员。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她将看完的图书归还。

与现在的快捷方便相比,10年前,宋君怡骑自行车从位于南极路的家出发,到位于苍梧路的图书馆还书的日子还历历在目。那时候,才29岁的宋君怡酷爱阅读,尤其喜欢文学类书籍,一张借书卡只能借三本书,她常常很快便看完了。借书和还书成了她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那时候为了借还书,她要穿越多条马路、骑20多分钟自行车,遇到雨天,为了准时还书,常常被雨水淋湿,特别不方便。现在,“家门口的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出门只要10分钟就可以借还书。“15分钟阅读圈”带给百万港城市民的不只是休闲享受,还让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充实了。

尤其是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后,明亮的光线,适宜的环境,更让市图书馆成了宋君怡“充电”的地方。她说:“没想到现在的文化场馆建设得这么好,10年前,在‘老馆’只有800个座位,为了占座学习,我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在门口排队,现在市图书馆有了1800个座位,早起占座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不仅如此,与排队半小时等人工操作还书相比,现在集借书、还书、查询、阅读、纸电一体化管理等于一体的智慧图书馆,也让她感受到了现代化文化场馆的便捷。她只要将图书放在自助借还机器上一扫描,人脸识别后,就可以自主借还了,省去了排队的烦恼,还不需要随身携带借阅证。

“现在图书馆环境越来越好,书籍也越来越多,在这里看书真的很惬意。”昨天上午,在市图书馆享受阅读快乐的67岁居民陈仁凤夸赞道。在港城,和陈仁凤有着同样感触的居民还有很多。他们都被港城日新月异的文化建设所触动。过去,人们想也不敢想的“家门口的图书馆”都变成了现实。10年间,港城文化设施建设飞速发展,让百姓精神生活更丰富多彩。

一部手机、一个软件,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对于喜爱阅读的人来说,掌上阅读逐渐成为一种阅读新方式。40岁的孙桂乐感受到了掌上阅读的快乐。由于工作地点在灌云县,他不能及时借阅纸质书籍,电子书籍成了他休闲时的“精神食粮”。在他的手机里,有从电子借书机上下载的百余本经典名著、励志故事和法律类书籍。

为了让市民享受丰富的掌上阅读资源,从2016年起,市图书馆引进13台电子借书机、电子图书90万种、数字资源65TB,210万港城老百姓实现了掌上阅读的快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百姓阅读主阵地的图书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6万平方米发展到4.3万平方米的新馆,馆藏纸质文献100万册,阅览座席1800个,还与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共建新型阅读空间87个,其中城市书房5家、分馆26家、馆外服务点56家,构建城区“15分钟阅读圈”,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方便市民就近阅读。□武娜许钦源张梦笛陈怡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