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阅读提升幸福感 书香浸润好家风
——记江苏省书香家庭黄建萍家庭
2020-05-29 10:04:00  来源:淮安日报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读书给了我一种本领,让我可以用这种本领去帮助他人,而他人反馈给我的正能量又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5月28日,黄建萍向记者分享了她多年读书的心得。

黄建萍在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教书,一直热爱阅读,每个月都要购买5-6本书,涉及心理学、教育、体育、保健、文学等领域。业余时间,黄建萍还喜欢购买网络课程进行专业学习,以弥补知识结构的不足。“我比较擅长家庭教育这一块,平时会建立一些群,和老师家长分享读书心得,看到好书也会和身边人分享共读。”黄建萍告诉记者,她每天的生活可以简单地划分为阅读、工作和运动三部分,“我的业余时间基本都用在了阅读和学习上。一般我早晨四点起床,先花一小时背诵前一天的阅读内容,再用两小时去阅读一部分新内容。我是淮安市首批家庭教育宣讲师,经常与人分享读书体会,慢慢地就养成了背书的习惯。”

在儿子张宇轩童年时,黄建萍经常带他参与亲子共读活动,从听儿歌、讲故事到陪儿子一起读文学作品,都是她最温馨的回忆。在黄建萍看来,家长和孩子共读是促进双方情感交流的良方,也是寻常生活的延伸。“在我的影响下,儿子很喜欢阅读,对他的学习帮助也很大。”黄建萍说。

黄建萍的丈夫张春标在南京工作,虽然夫妻两人分隔两地,但他们的感情非常好,让别人很羡慕,“这与我们定期进行读书交流密不可分。我很崇拜他,他读书范围非常广泛,物理、电子、科学、智能和经济类书籍都有涉猎,可能这与他从事的计算机行业技术更新快有关,他需要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黄建萍说,丈夫仿佛是天生的教育家,自己虽然掌握了许多专业知识,但和丈夫探讨教育心得时,他总能给她一些意想不到的启发。“分享读书心得让我们双方都受到启发,当我们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时,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然而然就获得了提升。”黄建萍笑称,读书学习让他们拥有无限活力,年近50的她感到人生才刚刚开始。今年,黄建萍家庭被评为第四届江苏省“书香家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