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生态文旅区:文明新风“吹散”陈规陋习
2020-07-06 10:11: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改居”社区应运而生。淮安生态文旅区作为淮安市新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位于京杭大运河畔,南连淮安古城区,北接淮安主城区,东有正在建设的高铁商务区,西邻高教园区大学城,占地41.1平方公里,现有总人口约10万人,城乡社区15个。随着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推进,许多村民住进安置房转变为城市居民,但一些旧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仍然没变,因此,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显得尤为迫切。今年以来,生态文旅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系统工程,成效明显。

加强宣传教育 提高群众自觉性

为了避免居民精神匮乏,生态文旅区滨河社区引进淮剧团和舞蹈队,每周三下午、周五下午在社区大舞台开展活动,每次能吸引上百位居民前来赏析。

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过程中,生态文旅区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觉性。

注重理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和社区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渠道,加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不定期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内容,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传统道德文化等内容,绘上楼道围墙;定期推送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刊登“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扩大宣传影响力。

开展现场宣讲,推进破旧立新。借助百姓大舞台、社区“道德讲堂”等平台,社区居民编排淮剧、小品等文艺节目宣传移风易俗,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自觉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

强化文明创建,凝聚移风易俗共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省市各相关部门“严禁大操大办、倡导乡风文明”指示精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入脑、入耳、入心。在社区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主要内容,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现代家庭理念,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引导广大家庭向上向善,以文明家庭的“小气候”温润和谐社会的“大气候”。

抓好典型示范,营造文明氛围。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评比、“善行义举榜”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移风易俗实效

在滨河社区,自管自治小组建立每月15日以聚会形式举办自治议事会制度,即“十五论坛”。如在心苑社工引导下,居民代表针对“红白事”引起的社区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并制定了解决方案。居民代表的参与,帮助社工及社区工作者全面了解“红白事”形成的原因,为制定方案提供思路。

今年以来,生态文旅区通过编制《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制度约束城乡居民行为。严格落实“三必做”制度,即各社区每月必须组织一次道德评议活动,发现、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褒奖善行义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必须组织一次居民议事活动,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牵头,对涉及社区公共利益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组织居民协商解决;必须开展一次时事政策或法治宣讲活动,将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告知居民群众,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

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指导村居按照“尊重传统、倡导新风”的原则,由宗族长辈、道德榜样牵头,自发组织红白理事会,制订符合本地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丧嫁娶操作模板,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

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创新移风易俗举措。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生态文旅区注重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引导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生态文旅区将移风易俗纳入到各村居的年度考核,与各村居书记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制定了严格的奖惩标准,年底进行综合评定。

各办事处成立以社会事业办主任为队长,民政助理、社区书记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劝导队,负责对辖区干部群众的教育管理,督促镇村干部自查自纠。对在移风易俗活动中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对普通群众违反规定的,曝光其所在的红白理事会。鼓励社会监督、群众举报,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及时撤换不称职不合格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切实弘扬新风正气,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宋礼锋 马 洁 刘海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