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琴瑟和鸣奏出“新市民”幸福和谐主旋律
2020-07-06 10:08:00  来源:淮安日报  

周日下午,生态文旅区悠园新村居民高素蓉赶到社区借了快板,“一会我要和老陈、老许他们排练去,说快板书、唱样板戏,我还是女主角。”高素蓉自豪地说。

69岁的高素蓉年轻时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几个样板戏我都会唱。”但当时并没有时间让她发挥自己的特长,“那时候务农,每天都要忙农活,有时候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哪里有时间唱啊跳啊的。”2014年6月,高素蓉和丈夫刘凤朝进城成了“新市民”,拿起了“退休工资”,“我们老两口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刘凤朝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做过两任淮安区人大代表,跟妻子一样,也是一位文艺爱好者。刘凤朝因患病行动不便,坐在家中拉二胡是他每天最大的消遣,尤其是为妻子伴奏,更是这位71岁老人最开心的事。

“来来来,老刘,帮我拉一段《红灯记》选段,我开开嗓子,一会去排练。”高素蓉一到家,就招呼老伴。老刘调弦试音,拉起伴奏,高素蓉唱得情真意切,一派琴瑟和鸣的景象。

开完嗓子后,高素蓉打开化妆包,拿出口红抹上。“为了演出和排练,专门购置了一些化妆品,大姑娘那会儿可没这条件臭美。”高素蓉笑道。

高素蓉排练的地方在离家不远的滨河大道,这里河面清澈宽阔、两岸绿树成荫,远远能望见宏伟的“四大馆”,是高素蓉等悠园新村“新市民”日常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小区都是流转了土地没几年的‘新市民’,老年人享受城市职工养老保险,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悠园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姬民国告诉记者,社区里有的家庭年收入可达几十万元,普通一点的家庭年收入也有好几万元,几乎每家都有小轿车!”

高素蓉在一旁接过话茬道:“随便问个以前的老乡亲,谁不夸现在的日子好?就像我快板里唱的那样:居民生活达小康,跳舞锻炼把歌唱!”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