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三人勇救落水少年 传递温暖与友善
2020-07-07 16:06: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这几天,淮阴区吴集派出所民警马瑞典正积极为渔沟镇居民王先桃、王爱兵和韩承志申报见义勇为奖。7月2日,这3人跳入跃进河中,合力救起了2名落水的少年。

当日下午2点多钟,王爱兵正在跃进河边钓鱼。突然,他听到有人大喊:“快救人!”离他二三十米远处,一名小伙子跳入河中。没一会儿,小伙子和一个孩子的头在水中渐渐沉了下去。王爱兵顿感不妙,赶紧脱掉衣服,跳入河中。“虽然会游泳,但有10年没下过河了,说实话心里还是害怕。”王爱兵告诉记者,身高1.8米的他游向处于危险中的小伙子和孩子,河水很快没过了他的鼻子。他用手拽住小伙子的手使劲往岸边拉,小伙子则拉着那个孩子。

到岸边时,闻讯而来的其他人将木棍递给王爱兵,终于将三人拉上岸。

此时,有人喊河里还有一个孩子,已经沉下去了。但王爱兵和被救上来的小伙子已经没有力气下水救人了。危急时刻,67岁的韩承志赶到现场,他不顾自己年龄较大,跳入河中,将另一个孩子救到岸边。“这个小孩在水里的时间更长,喝了不少水,肚子都鼓起来了,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两眼翻白。”王爱兵回忆说,他们对孩子采取腹部按压等急救措施,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宝贵的生命。

事情发生后,有群众向吴集派出所反映了此事。民警马瑞典通过走访,了解到孩子落水和被救的全过程。落水的包某、史某分别只有14岁、13岁,当天他们和另一孩子在跃进河边钓鱼,后在互相打闹时不慎坠入河中。由于近日连续降雨,跃进河水位上涨,水流湍急,两名孩子很快被冲到离岸四五米远的深水区。“第一个下去救人的小伙子名叫王先桃,是渔沟镇振兴村人,患有尿毒症,每周都需要三次透析。事发前一天,他刚进行过透析。当时,他为救孩子,也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但很快体力不支,幸亏王爱兵、韩承志及时救援。”马瑞典说,两个孩子的家长对王先桃、王爱兵、韩承志三人的英勇行为表示深深的敬佩和由衷的感谢。

暑假即将到来,民警提醒广大家长,要监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在河边嬉戏玩耍,远离危险,以免发生意外。■融媒体记者 刘 权 通 讯 员 文 松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