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村民变市民 融合享发展
2020-07-10 10:01:00  来源:淮安日报  

走进北环路南侧的王元佳苑,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人挥汗如雨,一派忙碌景象。这里是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农房改善项目的施工现场。近来,我市住建部门推动农房改善的力度不断加大,随着一栋栋房屋破土而出,村民的美好生活正梦想照进现实。

据了解,王元佳苑占地111.06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新建19栋1008套安置房屋,配套3层幼儿园、2层沿街商业。项目规划时,住建部门充分尊重农村居住习惯,19栋建筑全部为11层以下,与周边环境充分融合,让群众住的舒心。项目建成后既能提升周边已有商业、住宅项目人气、商气,又能通过周边成熟的配套设施提升项目本身价值。

农房住得好,管理要到位。在盐河街道已建成的吴圩小区治理上,住建部门深入开展“小区治理攻坚年”活动,坚持党建引领,统筹红色物业、居民自治、网格化服务、“德法”结合等方法,探索“党建+多元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模式。2019年,住建部门按照“七通九有十到位”标准,实施吴圩小区贯标提升工程,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12万元。2020年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加强对小区私拉乱接、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整治,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同时,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对小区充电桩、文明广场、绿化带、智能化门禁等进行提档,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居住品质。

农民住得稳,产业要兴旺。清江浦区住建部门把王元佳苑、吴圩小区作为融合发展的“支撑点”,积极发挥其区位优势、人气优势、资源优势,多方招引项目,促进产业配套集聚,以农房改善促进乡村振兴。加大农业招商力度,结合正在实施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活动,重点对接苏南龙头农业企业,以农房改善后的土地资源优势,招引农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实现壮村富民。同时,利用街道紧邻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和目前完善的蔬菜大棚种植现状,大力推进高效农业种植,向土地要效益。王元佳苑建成后,将腾出原有老旧庄台,加快土地复垦、流转外包,逐年减少“一稻一麦”轮作种植,提高蔬菜大棚种植比例,帮助安置村民解决就业难题,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将抢抓农房改善关键机遇,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后续治理和产业发展,让群众享受‘市民’的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清江浦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融媒体记者 王舒

通 讯 员 徐鸿宝 孙敏远 丁曙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